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国人大代表、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守护祁连山的绿水青山 来源:甘肃日报    2019年03月07日 08:58

  甘肃张掖是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保护和修复的主战场。近年来,张掖市深入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举全市之力开展祁连山生态环境集中整治修复攻坚行动。全国人大代表、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说:“目前,原生态环境部约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新闻媒体反映和全面自查清理出的179项具体问题全部完成现场整治任务,其中,117项探采矿项目已全部关停退出,保护区张掖段已无矿山探采活动;水利水电项目得到有效整治,引水式电站安装了生态基流下泄实时监控设备,河道生态基流按指标足额下泄;旅游设施项目完成整改并实施了生态环境修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工作中,杨维俊代表深刻感受到,祁连山是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守护好祁连山的生态环境,就是守护了绿水青山,就是守护了金山银山,也是守护了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只有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才能全面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积极回应群众期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才能有效治理生态环境问题,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才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为此,张掖市在有效整治祁连山生态环境的同时,研究制定了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实施了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和“一园三带”生态造林示范建设;划定了祁连山地区生态保护红线,开展了祁连山保护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建成了生态环保信息监控系统,生态环境监测预警水平不断提高。如今,雪豹、鹅喉羚、白唇鹿、岩羊等多年难觅踪影的国家一、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在祁连山时有出现,生态修复治理区草木葱茏、绿意盎然,植被得到有效恢复。

  杨维俊说,在此过程中,大家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必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深入了解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切实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科学性、有效性;必须全面贯彻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基本要求,创新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监管的长效机制。

  “围绕这些方面,通过参加这次人代会,加强与代表的交流,更加深刻地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全面地贯彻落实中央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坚定不移守护守卫好祁连山,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崛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杨维俊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爱龙)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