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315消费者维权】手机维权存难点 是否“人为损坏”难鉴定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3月15日 09:44

  网络配图

  中国张掖网讯 (本网记者 邓瑞)“现在的智能手机,功能是越来越多,给用户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不过,智能手机要是出点问题,那可真是要把人急的够呛。”记者梳理近期投诉发现,消费者日常使用最频繁的手机一旦出现问题,由于缺少权威的第三方检测、人为损坏难定义、旧规定已不符合新形势下维权需求等,智能产品维权成难题。

  2019年1月,市民张先生在甘州区西大街某通讯公司购买了一部手机,第三天就不能正常使用,经常自动关机。多次交涉,通讯公司均以当时查看无消费者所述问题为由不予解决,张先生随即来到甘州区市场监管局城关所寻求帮助。

  接到张先生的投诉后,甘州区市场监管局城关所执法人员立即展开调查,经查消费者所述情况属实,在执法人员的多次调解下,通讯公司为张先生退换了手机。

  甘州区市场监管局城关所片区负责人告诉记者:“18年至今,城关区接到的手机维权投诉案件共有22起。在这些案件中,有的是消费者使用不当造成的,也有一部分是商家向消费者出售的手机本身存在问题。接到这些投诉,我们都会详细调查、耐心劝解,保障商家的正当利益,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一年来,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四万多元。”

  网络配图

  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手机维权仍依据2001年出台的《移动电话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面对目前智能手机更新换代过快的现状,很多领域的维权依据存在空白。例如,三包期内,手机产品出现了问题,厂家却以“是软件问题不是硬件问题”拒绝三包,但手机到底是哪方面存在问题,目前的维权检测机构很难认定。

  如果你熟悉靠设置陷阱、骗局生存的黑心商家套路,想通过曝光让更多的消费者避免上当;如果你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希望维护合法权益,你可以拨打12315消费者维权热线,或者拨打中国张掖网1890热线(8221890)向我们反馈,届时,本网将帮助消费者维权,共同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