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乡村振兴从“特色小村”做起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3月15日 09:40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乡村振兴,妇女能顶半边天,不忘初心,建设美丽新南华。”这几天,高台县南华镇南岔村的妇女们每天都会在新建的文化广场上排练舞蹈,火红的灯笼和一旁白墙灰瓦的农家院落,形成了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画卷。

  一边是热火朝天的舞蹈排练,另一边则是如火如荼的拆旧房施工场景。作为全县重点打造的风貌提升型示范样板村,今年南岔村计划对四五六社的152户旧宅进行拆除,新建高标准住宅70户,同时配套建设道路、绿化、供排水管网等设施,整体提升农村自然生态环境质量。目前,旧房拆除工作已接近尾声。

  同样,在巷道镇东联村,记者看到,村民们配合大型机械,推墙、拾砖、拉木头……一派火热的拆旧房场景。

  “这些老旧房屋都是80年代修建的,拆旧建新农户配合都比较积极,通过改造提升,为村民提供宜居的生活环境。”东联村党总支书记胡宗仁告诉记者,这几年,村上通过“三变”改革、产权抵押贷款,村民们都变成了股东,每年分到的红利达30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93万元。去年,东联村被确定为全县创新引领型示范村,村上抢抓政策机遇,通过组织村民外出观摩学习,入户宣讲等措施,动员群众对五、六社房屋进行整体拆除,重新规划布局,建设户均建筑面积90平方米的特色民居,切实让村民们住上新房,吃上“旅游饭”。

  除了东联村,巷道镇还计划对高铁通景大道沿线的红联村进行风貌提升,同时将列为全县城郊融合型示范村的五里墩村42户农户房屋进行改造,建设以农家乐、乡村客栈等为主的特色体验村庄,努力打造县城的“西花园”、市民的“休闲园”,带动更多的农户发展乡村旅游业。

  “政府贴钱,给我们建新房,铺发展路子,我们当然很愿意。”村民丁国是此次风貌改造的受益者之一,他积极响应带头拆除了自家的老屋,他告诉记者,现在生活越来约富裕了,眼前最需要的就是将村里的这些老旧房屋好好整治一番。

  “按照全县乡村振兴‘三线四区’规划的总体要求,涉及巷道镇4个点214户,截至现在,完成旧房拆除110多户,进度接近60%,我们争取在月底前把旧房拆除完,为下一步的三通一平打好基础。”巷道镇党委书记蔺增加说。

  “2019年重点打造沿“三线”的南华镇南岔村、胜利村,巷道镇红联村一三社、东联村、五里墩村6个示范点和新坝镇西大村1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及骆驼城镇梧桐村1个乡村振兴产业示范点,引领带动全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程继云介绍,各示范点3月底前将全面开工建设。

  据了解,高台县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坚持以示范建设为引领,把连霍高速、红色大道、高铁通景大道沿线和工业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旅游景区、县城周边街区等“三线四区”作为开题破局的着力重点,重点在特色产业培育、生态环境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村庄风貌改造等方面探路子、创经验、树样板,发挥辐射带动效应,形成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的良好局面,一条特色鲜明、活力迸发、人业同兴、协调共进的乡村全面振兴之路正在铺就。(周淑云)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