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旅游 CCTV《美丽中华行》摄制组走进九个泉地质遗迹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3月15日 09:19

  中国张掖网讯  初春的祁连山深处,乍暖还寒、景色壮美,肃南县九个泉地质遗迹区域内山峰林立,冰瀑悬挂,道路崎岖,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美丽中华行》栏目组走进九个泉地质遗迹开展拍摄工作。

  九个泉地质遗迹在地学上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是1996年第30届国际地质大会考察线路之一,区域内蛇绿岩地质遗迹记录了4.1∼4.9亿年前沧海变桑田的历史,是拟建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内非常具有世界意义的地质遗迹,是证明板块构造运动的活化石,也将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理事会评估专家考察的重要对象。九个泉蛇绿岩是我国最早开展蛇绿岩研究的地区之一,至今已有上百年研究历史,与九个泉蓝闪片岩变质带同为北祁连早古生代洋盆俯冲、消减作用的产物,是华北板块与柴达木—祁连板块古板块构造缝合线存在的重要标志,同时也代表着北祁连洋洋壳板块的俯冲带,其形成时代和形成环境的确定对恢复北祁连洋形成演化史、研究华北板块西南缘和柴达木—祁连板块东北缘古板块边界、恢复和重建北祁连造山带南北缘古板块构造格局等具有重要的大地构造学意义,是一处具有国际对比意义的世界级地质遗迹。(任开明 王明东)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