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之产业篇(图) 来源:甘肃日报    2019年03月12日 09:57

  平凉超越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在智能温室工作(资料图)。

  安定区凤翔镇中川村张家湾护林员检修滴管系统。目前,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林)项目已完成造林面积5441亩,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逐渐凸显(资料图)。

  西峰区温泉镇刘店村苹果产业成了真正的富民产业。目前,西峰区推动形成了“东果、南菜、北畜、西游”的农业专业合作社主导产业布局,把贫困户逐渐吸纳到区域主导产业发展上来(资料图)。

  民乐县工业园区附近农民在食用菌生产车间实现本土化务工(资料图)。

   咬定目标不放松做好产业扶真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情真意切、语重心长,为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南,为我省做好产业扶贫工作提振了士气、增强了信心。

  人勤春来早。三月时节,陇原各地脱贫攻坚的战场早已是一派春的气象:东乡的大山里,依托当地独特的生态优势和养羊传统,肉羊产业带动上万名群众脱贫致富;安定区的旱塬上,集种植研发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马铃薯基地让贫困群众从土里刨出“金豆豆”;陇东的苹果花椒橄榄等优质林果翻山越岭走进东部沿海城市的超市和餐桌;岷县、陇西的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不仅带动了药农脱贫致富,更把当地打造成了药材商们寻找商机的“宝地”;兰州的高原夏菜物流园,不仅解决了周边蔬菜销路问题,还将“高原夏菜”打造成甘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亮眼的名片……

  “发展产业是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根本之策,也是实现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自我造血的根本出路。”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旺泽说。去年以来,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把产业扶贫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摆在压倒性位置来抓,采取超常规举措,以苦干实干、敢死拼命的精神,大力发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构建起了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范“四大体系”,搭建起了产业扶贫的“四梁八柱”,通过发展种养产业和“劳务+种养产业”实现15.54万户贫困户、64.85万贫困人口脱贫,农业特色产业在农民脱贫致富中的关键支撑作用初步显现。

  一路攻坚克难,成绩实属不易。

  为了发展能够真扶贫、扶真贫的产业,我省设立实施1000亿元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500亿元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和500亿元农产品收购贷款,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累计发放395亿元,119亿元的到户资金全部到位。全省贫困地区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2862个,建成贫困村果蔬保鲜库701座,成立省内外200多家企业参与的农业扶贫产业产销协会……让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大市场。

  为了实现扶贫产业“做大做强”的目标,我省不断创新机制。构建保险保本垫底、入股分红保底、公益岗位托底、低保政策兜底的保险保障体系,新增6个省级补贴险种,实现农业保险对有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所有种养产业及自然灾害和市场波动“两个风险”的全覆盖,被评为全国产业扶贫十大机制创新典型案例。

  与此同时,我省还鼓励各地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光伏扶贫、乡村旅游等扶贫产业新业态,开展劳动力培训41.5万人次,输转贫困劳动力37.2万人,创劳务收入70.2亿元,兴办扶贫车间754个,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3.7万个,选聘生态护林员40894人,实现了一部分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近就业、稳定增收。

  成绩已成过去,挑战仍在面前。2019年,对于甘肃的脱贫攻坚而言,产业扶贫依然是接下来的主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咬定目标不放松”。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了我们必胜的信心和勇气。”李旺泽信心十足地说,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将坚决扛起脱贫攻坚产业扶贫责任,迎难而上,尽锐出战,咬定“村有扶贫产业,户有增收渠道”目标,突出农民增收核心,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培育打造集良种良法、标准化基地、新型经营主体、冷链物流体系、品牌创建、风险防控等关键要素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我省将继续做大特色产业。”李旺泽说,2019年,我省将引进培育龙头企业200家以上,创建省级示范合作社500个以上,力争村均集体经济稳定在2万元以上。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6万人,力争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全省12.98万户、54.83万人脱贫。

  “我们还要健全带贫减贫机制,继续加大龙头企业引进和培育力度,推广完善‘庄浪模式’和‘宕昌模式’。”李旺泽说,我省将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能力提升工程”,开展“壮大万家合作社行动计划”和合作社带头人“万人培训计划”,创建省级示范合作社600个左右,其中贫困地区500个以上。加大对涉农中小企业和合作社支持力度,加快落实500亿元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和500亿元农产品收购贷款。新建扶贫车间500个,累计达到1200个以上。

  “正如总书记所说,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李旺泽说,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抓紧抓实抓好产业扶贫工作,使六大特色产业真正成为老百姓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支柱产业,为我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添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合作社托起致富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对甘肃的关注,尤其是对贫困群众的关注。作为一个贫困县的合作社理事长,我有义务和责任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后,宕昌县理川镇下街村丰达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乔伍忠浑身充满了干劲。

  今年32岁的乔伍忠是宕昌县理川镇下街村人。2012年大学毕业后,回家办起了合作社。

  “我们理川有着‘千年药乡’的美称,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种中药材,产业规模大。但是药材价格一直很不稳定,乡亲们一年辛辛苦苦下来,赚不了多少钱。”说起创办合作社的初衷,乔伍忠颇为感慨。

  能不能做点什么,帮助村民辛苦种出的中药材卖个好价钱?

  于是,2013年7月,乔伍忠创办了丰达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起中药材的收购、加工和销售。

  为了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合作社一开始就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在县电商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在淘宝网和阿里巴巴批发网注册了店铺,开辟了电商销售渠道。

  电商打开了合作社的销路,资金短缺问题也有了解决方案。

  “2015年,一位河北药商看中了我们的大黄切片,想一次性购进30吨。”乔伍忠说,虽然很想做成这单生意,但他手头没有足够的资金组织货源。

  怎么办?在宕昌邮储银行的帮助下,乔伍忠成功申请到了贷款,如期将加工的药材发往河北。后来,他再次申请到了贷款,进一步扩大了合作社的规模。去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合作社还发展起了扶贫车间。

  就这样,在各方力量的不断支持下,合作社得到迅速发展,而乔伍忠也没忘记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初心。

  “合作社管吃管住,每个月有2500元的工资,打工还离家近,方便照顾家里。”在合作社已经打工4年的贫困户乔卫平说。

  乔卫平今年28岁,因父亲腰上有伤,弟弟妹妹都在上学,家中劳动力有限。为了能照顾到家里,毕业后他就选择了在合作社工作。

  4年多时间,他亲眼见证了合作社的发展。

  “以前一天就几个人做药材的分拣、加工,现在最多时有四五十人。”乔卫平说,“每干一天,收入有七八十元,大家积极性都很高。”

  “我们基本全年都在加工生产,每天最少用工20人,优先使用贫困户,一个月有超过2000多元的收入。”乔伍忠说,“订单多需要加班的时候,农户的收入也会增加,像一月份活多,大家平均有4500元的收入呢。”

  此外,合作社还吸纳了33户贫困户入股,每户每年可以拿到4000元的分红。在收购中药材时,合作社也以高于市场价0.5元到1元价格收购。

  “去年,我们一共收购了500多吨黄芪、当归等中药材,今年我们正月初七就开始加工了,订单比较多,收购量肯定还会增加。”乔伍忠说。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乔伍忠备受鼓舞,对接下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我们合作社要保持竞争力,就要不断地开发新产品。”乔伍忠告诉记者,前年,他们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去年推出了新产品——黄芪茶。现在,黄芪茶销量非常好,已成为合作社的主打产品。

  “还得继续努力,今年争取卖出去更多的药材,给更多贫困户提供就业的机会。”乔伍忠说。

  小辣椒映红好日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保障贫困群众有稳定的收入。”近日,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后,金昌市永昌县六坝镇七坝村党支部书记贾发德深有感触。

  “解决农户增收问题,必须有富民产业作支撑。我们七坝村之所以能够甩掉贫困帽子,主要靠的就是辣椒产业。”贾发德说。

  七坝村干旱缺水少耕地,曾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过去,这里走路没路、乘凉没树,村民吃不饱穿不暖,种地基本靠贷款。

  为了改变村里的贫困面貌,前些年,七坝村借鉴外地日光温室种植经验,在村里大力推广反季节辣椒种植。

  最初,对日光温室种植反季节蔬菜这个新生事物,祖祖辈辈以种麦为主的七坝村人并不十分感兴趣。“要想带领乡亲们致富,自己得先富起来。”全国劳动模范、七坝村原党支部书记杨文成决定从自己和亲人开始试种,号召11个堂兄弟一人建了一座日光温室大棚。

  “种一亩小麦年收入不足千元,经营一座大棚收入近两万元。自从种辣椒后,我家收入增加很多,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尝到种大棚“甜头”的杨文成的堂兄杨文生说,“我现在经营了4座日光温室,每年毛收入达20万元,纯收入也有15万元左右。”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杨文成和亲人的示范带动下,一座座日光温室在七坝村如雨后春笋般快速搭建起来。为了做强辣椒产业,七坝村还成立了永昌海量辣椒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农户为主体,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富民行动中的先锋引领作用,探索出了“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市场”的产业发展方式,在产业链上形成了集育苗、种植、贮藏、销售于一体的特色富民产业。

  目前,永昌海量辣椒专业合作社的蔬菜销售额每年突破1亿元,成为带动当地农民致富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七坝村建成库容6000吨的蔬菜恒温库2座,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1个,培育的“陇椒”系列产品被国家认证为绿色A级产品,远销新疆、青海等地。七坝村还辐射带动全镇11个村发展日光温室1500多座,每年解决当地200多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带动农民务工收入700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合作社通过入股方式流转土地7000多亩,种植青笋、娃娃菜等露地蔬菜,提高了土地产出效益,增加了农民务工收入,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村里的43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每户年保底分红6400元。

  “我每年3月到永昌海量辣椒专业合作社工作,8月开始种植自己的育苗棚,主要种植辣椒苗、洋葱苗、西红柿苗,合作社采取入户收购的方式统一销售。”七坝村七社贫困户陈玉红笑着说,“现在,我家每年收入5万多元,和以前相比增加了两三万元。”

  小辣椒映红了村民的好日子,昔日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贾发德自豪地说:“据永昌农商银行六坝镇营业点统计,七坝村村民存款总额居全镇首位,几十万元户有40多户,全村60%的农户存款超过10万元。”

  “幸福生活是奋斗来的。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很多,要想让大伙儿日子过得更好,我们必须继续努力。”贾发德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说的那样,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带领全村人走上富裕文明的康庄大道。

  酒泉:打好“产业牌”摘掉“穷帽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针对脱贫攻坚强调,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为我们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表示,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对酒泉市而言,就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牢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定位,全力推动产业振兴,狠抓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大力发展戈壁生态农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健全完善新型经营体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产业是激活贫困群众内生发展动力、阻断贫困发生的动因。近年来,酒泉市将发展产业作为攻克贫困“堡垒”的有力武器,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措施,产业“造血”强筋骨。同时,着力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形成了劳务经济、枸杞种植、光伏发电、种苗经济、戈壁农业、特色种植养殖等有规模、有质量、有前景、带动面广的优势产业。

  2018年,酒泉市整合投入扶贫资金2.3亿元,支持发展特色扶贫产业,新建戈壁生态农业3.8万亩,发展优势特色产业221万亩,肉羊养殖达到750万只,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7.3%,农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7104元,减少贫困人口2604人。全市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4.15%下降至0.44%,绝大多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实现稳定脱贫;全市37个贫困村有33个达到了脱贫退出标准,瓜州县已通过了省级脱贫退出验收;11个移民乡60个行政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多年年均增长15%以上,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战果。

  玉门、瓜州两县(市)曾是省列插花型贫困县。春耕时节,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村民王常瑞正在自家的大棚里忙着备耕。

  “我以前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谁都不想过穷日子,可又不知道干点啥才能致富。”王常瑞告诉记者,在乡政府的扶持下,他修建了两座温室大棚,一年下来收入达到2万元左右。

  通过产业扶持,2018年,卓尼村新建了40座日光温室,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一座座日光温室,成了农家的“聚宝盆”,全村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

  2018年,卓尼村顺利通过验收,正式退出贫困村序列。

  在玉门市,结合农村“三变”改革,这里探索形成了“休闲采摘+三产服务”“平台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改革形式,不仅盘活了各类资源,而且提高了群众的资产性收益,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产业铺就了酒泉市移民乡村脱贫致富的小康路。2018年,玉门、瓜州两县(市)新增特色经济作物2万亩,新建日光温室380座,搭建钢架拱棚500座,调引基础母羊1.1万只,实施贫困户光伏扶贫项目2800户。不仅如此,通过建设村级光伏电站、租赁集体土地、盘活经营性资产等方式,酒泉市实现了贫困村集体经济光伏扶贫项目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新建贫困村50千瓦村级屋顶光伏电站24座,37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实现了全部清零。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