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 山丹:双拥共建促和谐 军民鱼水情更深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09日 18:10

  山丹县始终秉承和弘扬“军民共建、协调发展”的双拥理念,坚持“以情双拥”,注重军地互动,着力创新发展,在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展现出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美好画卷。

  筑牢双拥共建深厚根基

  先后制定出台相关方案、意见及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政策落实等12项文件规定,做到保障有力。健全完善党委议军会议、双拥工作例会、军地联席会议、领导干部过“军事日”等多项制度,强化交流沟通,切实保障双拥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制定印发《山丹县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工作实施方案》,启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工作,举全县之力共创双拥模范县。同时,全面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认真抓好随军家属落户就业和子女入学入托工作,为复员转业军人及随军家属办理落户手续43人,解决109名部队军人子女入学入托。为867名伤残军人、“三属”、在乡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两参”人员及60岁农村籍退役人员发放优抚对象抚恤生活补助291万元;为50名自愿参加培训人员开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为符合培训条件的15名退役士兵发放培训费及生活费共6.5万元。

  营造双拥创建浓厚氛围

  着眼新时期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的特点和规律,把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部队教育规划,做到有计划安排、有检查落实,注重开展“四个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校的特殊作用,利用干部培训等时机,大力强化党员干部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全县干部职工和部队官兵受教育面达100%;在全县中小学校开设国防教育课程,定期开展国防知识讲座;充分利用元旦、清明、中秋等重点节日,积极组织干部群众、中小学生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慰问部队官兵及军烈属等活动,强化广大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和爱国情怀,营造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社会氛围。通过在县电视台长期开设双拥宣传专栏,建立基层民兵政治教育网站,设置大型双拥宣传牌,双拥展板、公益短信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双拥工作浓厚氛围。积极宣传退伍军人典型,在全县形成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雨水一家亲,共建双拥模范县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和先进事迹感召作用,及时发现、培养、树立、宣传双拥先进典型。

  军地共建同步发展

  通过办实事、共建设,加强军民联系协作,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社会氛围,实现部队官兵与群众互帮互助,不断加深军民鱼水情谊。按照中央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决策部署要求,积极与驻丹部队对接,主要在部队重点项目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先行先试,先后开工建设部队进出口道路项目和山丹至红寺湖战备公路2个战备项目,有力解决驻训参演部队遂行任务车辆数量多、穿行县城交通管制难实施等问题;筛选确定2户重点商贸流通企业作为物资保障应急供应企业,签订生活品储备协议,继续在驻丹部队内设立商品超市,为部队官兵提供必要的生活所需服务,推动后勤保障社会化;在教育文化共建方面,各学校与驻丹部队积极开展共建联谊活动,千方百计为随军子女就学提供便利,创造良好学习环境;加强与部队医院工作人员技术交流学习、培训技术骨干等活动,长期坚持为驻地群众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驻丹部队官兵也把山丹当做“第二故乡”,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参加义务植树造林活动,出动100多名官兵在山丹龙首公墓植树5000余株;积极参与全县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等活动;把扶贫攻坚作为拥政爱民的立足点,持续推进扶贫帮困和助学帮教活动。县内驻军与3个村、13户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组织官兵进村入户了解贫困户的生活情况。同时,消防大队指导县企事业单位、行政村建立“消防工作室”,建成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48个。(杨建刚)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