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爱国情奋斗者 “我就是村里一员” ——记高台县新坝镇西庄子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罗黎晨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3月07日 09:54

  驻村后,怀着一颗“进农家门,听农家言,干农家活,想农家事,解农家难,助农家富”的真心,以扎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精神状态,活跃在高台县新坝镇西庄子村的各个角落,为当地群众出思路、干实事、办好事。他就是高台县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高级农艺师罗黎晨。他常说:他就是村里一员。

  去年2月,罗黎晨经组织选派担任新坝镇西庄子村第一书记,5月担任新坝镇西庄子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7月又选任为驻村农技员。任职以来,他带领工作队成员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认真履职,脚踏实地抓帮扶、千方百计促发展,西庄子村顺利通过省市贫困县贫困村退出验收。

  西庄子村种植业以蔬菜花卉制种为主。罗黎晨上任后,通过走访了解到过去两年由于气候异常和种子市场不景气等因素,全村制种面积减少,群众收入增长缓慢,对脱贫致富的信心有所降低。针对这一情况,去年3月初,他发挥单位职能优势,联系协调东方公司和安德福公司主要负责人,在制种面积压缩的情况下增加西庄子村的制种落实面积,全村以蔬菜、花卉制种为主的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1015亩,增加100多亩,占全村耕地面积62%。在罗黎晨的努力下,去年西庄子村经济总收入628.64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48元,比2017年增长537元;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1216元,比2017年增长45.6%。

  西庄子村基础设施落后,尤其是渠道破旧成制约村里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当“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下达后,村上有不少农户因项目自筹占比大而积极性不高。为此,罗黎晨配合村干部逐社召开会议,给群众耐心细致地算经济账和社会账,对个别重点户更是多次上门做工作,最终全村大多数农户同意修渠。渠道项目年底结算时,原计划2公里的渠道最终完成2.458公里,超额完成项目任务,并顺利通过县财政局、水务局的竣工验收。(祁晓蓓)

  除了渠道项目外,去年,西庄子村落实住房改造提升2户,新建圈舍1户、卫厕3户,非建档立卡户房屋维修2户,均通过县镇验收,共发放补贴资金65050元。为了认真扎实做好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结合村上实际,制定易操作、可落实的整改措施,使西庄子村整改工作走在新坝镇前列。

  罗黎晨说:“以往的乡镇工作和多年的农技人员经历让我认识到,只有走近群众,才能做群众的贴心人。”西庄子村五社两位贫困孤寡老人的儿子常年外出打工不在家,罗黎晨不管工作多忙,每周都会抽时间去两位老人的家中探望,与老人拉家常,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贫困户郑光虎、陈立森和张永海的妻子因病手术回家休养,罗黎晨第一时间到他们家中探望,询问就医花费和身体恢复情况,鼓励他们树立良好心态,并配合医生做好后续治疗。现在,村民们提起罗黎晨,都竖起大拇指,夸他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