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致敬,守护着城市美丽的平凡女人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3月07日 09:30

  说好的凌晨四点半在街头碰面。

  看了一下手机,显示温度在零下,离相约时间也没有多长时间了,该动身了!

  把自己裹在羽绒服里,围上厚实的围巾,只露出一双眼睛,快步下了楼。离的不远,没走几步也就到了相约的地点。

  虽说立了春,但塞上的初春根本就和春天没有什么关系,还是纠缠在冬天的寒冷里挣脱不出来,把年味余韵街头的路灯冷得昏黄瑟瑟。

  老远,就看到一个“黄马甲”佝偻着身子在路灯下使劲地挥动着手臂。路上,除了偶尔窜出辆汽车发出的声响外,持续不断的,也只是“黄马甲”一下下挥动手臂时发出的“唰——唰——”声。

  看来,她早就到了!

  “来了?天冷,你可能受不了!干着活计,我们倒是习惯了,不觉得。”

  打了声招呼,她就佝偻下身子,顺着风向,又挥动起扫帚!偶尔会直起身,用手捶捶腰,间歇也就是几秒钟。

  冷风直往脖子里钻,掖了掖衣襟,劝她歇歇再干。她说不用,身上有汗,歇了倒会让脊背冰凉,容易感冒。

  时间就在她的身影被路灯晃得虚实间一点点过去,她用扫帚一下下丈量的街面也随之一步步洁净,街道也渐次被唤醒进而喧闹起来。

  她说,一年中这个时段是最轻松的日子,每年的夏秋时节柳絮飘飞、树叶下落,才最熬人。天热不说,尤其是工作量太大,每天都得凌晨两三点钟就开始打扫,持续近四十天。“过年那阵子也累人,尤其是正月十五那两天,开业放鞭炮炮渣子一地,虽然门店自己也清扫了,但扫的不彻底”。

  清扫完近二百米的街道,她又开始清理街道两旁的垃圾箱,把饮料瓶、废纸等可利用的垃圾分类放在垃圾车顶部,“积少成多,也会增加一点收入”。那些不可利用和清扫的垃圾都收集在垃圾车里,等待着六点半清物车来统一清运。

  两个小时,她每天都用这两个小时,来认真装扮这美丽的城市,迎接新的一天的到来。

  清扫完街面的李平香有两个小时回家休息的时间,她得回去给老伴做饭和送孙子上学。八点半她还得再回到自己的清洁责任区做保洁工作,打扫路边树坑里的秽物、捡拾路人随手丢弃的废纸果皮烟蒂等,一直要到中午的十一点才能结束。无数次重复弯腰直立,让五十七岁的李平香腰腿因过度劳损而时感不适,“年龄轻些的都嫌扫大街又脏又累,不愿意干!我都干了九年多了,先是在劳动街小学门口,后来又到了天源小区路段,去年8月份到的民主西街”。据甘州区南街街道西来寺社区工作人员讲,甘州区七百多名环卫工平均在五十二三岁,年龄普遍偏大。

  中午一点半,李平香又准时来到了责任街区,巡视了一遍街面后,拿起喷水壶和毛巾认真地擦拭起街道两旁的垃圾箱,“这两天还好些,再过些日子刮风,就每天都得擦了!”然后喊街面门店把店内的生活垃圾送出来扔到垃圾车里,等到三点钟垃圾清物车来再运走。

  三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过后,下午六点半,李平香又准时出现在民主西街。“还得检查一遍,把路上的烟头废纸都再捡拾干净,垃圾箱里的垃圾收集起来,等清物车来运走一天的工作也就结束了”。

  “一年四季,每天都得这样守在这里!”

  守驻在这美丽城市街道上的,又何曾只是一个李平香,还有无数个如她这样的、平凡且默默奉献着的女性,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城市美容师。

  向可爱的城市美容师,致敬!(李录)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