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东乐镇:村美人乐气象新 来源:    2019年02月28日 09:20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一条条笔直的道路村村相连、一个个小院井然有序、一张张农民的笑脸荡漾着幸福喜悦……如今,步入山丹县东乐镇,干净整洁是留给人的第一印象。这是山丹县东乐镇扎实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成效,更是全镇群众自觉参与、共同维护的结果。2018年,在镇党政班子的带领下,全镇干部群众全员上阵,包村包社,到处是一派如火如荼建设美丽乡村的场景。

强宣传:让环保成为群众自觉意识

  走进东乐镇,往日随风乱舞的废旧地膜和塑料袋如今已难觅踪迹,以往春节后堆积如山的生产生活垃圾早已不见踪影,耕作后的作物秸秆也都入了仓库……“环境好了,心里也舒坦,农闲时去文化广场锻炼一下,快活又自在。”大寨村老党员刘克弟高兴地告诉记者。

  五墩村党总支书记杨勇骄傲地告诉我们:“我们五墩的环境卫生整治是慢起步,高效率,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做了很多实际有效的工作,这让我们村委很有信心。”杨勇颇有感悟地告诉记者,环境卫生要搞好,光是依赖保洁人员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在村民中加大宣传,全民参与,自觉保护环境,做好卫生清理工作。

  据东乐镇副镇长王彪介绍,近年来,全镇共印发了10000份《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分发到各家各户,同时利用宣传车、镇村全域无垃圾微信群、路灯广告标语牌、横幅标语等形式,加强对乡村环境卫生保洁意识的宣传,不断提高群众对环境卫生与健康知识的知晓率,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过去的一年,东乐镇通过开展的“每村建立一个微信群、出动一辆垃圾清运车、成立一个环境卫生志愿服务队、每户发放一份倡议书和告知书、每周组织一次督查,每月一次评比通报”等活动,对人居环境工作和垃圾分类处理等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宣传和整治,确保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共同管护、共同维持。

  “环境卫生整治有了成效,我们的村庄美丽了,身心舒畅、健康。”东乐中心校的窦老师发自内心地点赞。

转作风:环境整治让群众唱“主角”

  为彻底转变工作作风,提升镇村文明水平,东乐镇党政班子攻坚克难、凝聚共识,将辖区划片分段,明确了整治范围、责任单位和包抓领导,并形成周督查、月通报、年总结的综合整治方式,干部全员上阵,群众积极参与的整治模式。督查人员发现哪里有垃圾现场拍照,及时反馈到全域无垃圾微信群里并责成相关人员立即整治。

  “现在大家都成了‘环卫工’,环保意识普遍提高了,乱扔垃圾的人少了,我的工作也相对轻松了!”五墩村保洁员马继周笑着说。

  “现在全镇干部群众都能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积极投入到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浪潮中。如今,人人都是主人翁,人人都是环卫工,人人都是监督员,再也不怕路上的垃圾没人管了。”镇党委书记郑树柏如是道。

促成效:环境整治永远在路上

  该镇把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巩固改革发展成果的惠民工程、优化发展环境的形象工程、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的幸福工程、促进全面小康建设的德政工程来抓,以干部带头,全民参与的形式强力推进,随着整治的不断深入,群众的自主意识不断提高,整治成效日益突出。

  “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全民参与的氛围已经形成,全域治理的格局已经呈现,辖区内正在实现整治之初‘视线内见不到垃圾’的阶段性目标。”镇党委书记郑树柏说。

  若主干道是一个地方的“面子”,背巷小道则是一个地方的“里子”。走进一条条背巷小道,平整的道路、干净的路面、明亮的街灯替代了曾经坑坑洼洼、垃圾乱堆、死角恶臭难闻的景象,“路不平、水不畅、灯不亮”早已不再困扰周围群众。目前,全镇10个村环境都有保洁员负责清扫,每个村民小组均修建了垃圾池,定期对垃圾清运。全镇党员干部纷纷响应号召,走上田间地头,捡拾垃圾,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环境整治攻坚战中。目前,全镇累计组织人力1700余人次,查出突出问题36个,整治重点区域42处,出动垃圾清运车辆25台次,装载机45台次,清除各类垃圾800余吨,清理废旧农膜30吨,疏浚河道25公里,使得全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更上新台阶。

  以长效机制不遗余力地向纵深发力、向顽疾开刀,改革发展新常态下,东乐的环境卫生整治永远在路上! (高伟)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