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木塔风铃 我的“经普”故事 来源:    2019年02月28日 08:53

  2018年9月,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正式拉开序幕。经过“两员”培训从带回的学习资料我就深知本次普查工作的难度了。不管怎样,态度决定着成败,那就从难点入手吧,迎难而上更能激发工作斗志和热情。

  说实话虽对社区其他工作轻车熟路,但参与全国的经济普查却是首次,带着一丝新鲜感我便活跃在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一线,佩戴经济普查员工作证,手持PDA电子终端器,带上各商家们的信息底册走街串户,品尝其中的酸甜苦辣。

  西来寺社区是南街街道区域最大的社区,也是经济密集区,属于典型的开放式老旧社区,普查的地域广,单位多且隐蔽性强,所涉及的行业范围广,企业产权结构和组织形式较复杂,而且第三产业、尤其是各种服务业也较发达。另外存在不少底册中没有登记的个体户和固定摊点,要完成普查工作,做到不重不漏,是一项非常难的事情。而为了保证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不仅要承担起社区统计员的重担,而且还要做好社区其他普查小区的指导。既要将普查知识学到家,也要将普查工作宣传到户。

  “你好,我是南街西来寺社区的经济普查员,这是我的证件,希望您能配合我们的工作”。这句话就成了我脱口而出的“开场白”。首次上门普查,体会门难进、脸难看、表难填,但我用信心、恒心、耐心、细心化解尴尬。遇到最多是普查对象对经济普查工作认识不够、不肯告知营业收入,以生意不佳,没有收入等各种借口推脱,甚至有的宁可玩手机也不理睬我们,故意刁难。常常一个地方跑上三五趟,为了落实考证一个数据的真实性要前后打上十多个电话,西部批发市场有个卖日用百货的店,普查员多次上门,就一句话:“老板不在营业执照也不在”,一直低头玩手机,经多次上门入户对其进行耐心、细致地宣传普查的目的意义,帮忙搬货和老板搞好关系,最终消除他们的疑虑,得到了配合;对一些特殊行业,有时需要晚上入户普查,我们耐心细致和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最终感动了他们。普查登记结束时我们对业主的一声“谢谢”得到的回应是“天黑又冷,你们也很辛苦!”,业主的回答是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与肯定,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

  一天的普查结束,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翻看PDA一天的调查数据和微信运动步数时更是有一种慕名的成就感。

  普查是一项长期性的基础工作,踏实做好每一个步骤正是平凡岗位中的伟大。我是一名普查员,在履行着岗位职责的同时,为能投身普查事业感到自豪和骄傲。冷漠考验着毅力和耐心,热情传递着信任和鼓励,措施落实到工作实处要付出艰辛的汗水,但我们都期待着收获普查的硕果。(丁雪莲王淑英)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