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李桥乡:谋取振兴启征程 来源:    2019年02月27日 09:45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春节假期一过,山丹县李桥乡就利用三天时间举办了基层党务工作暨乡村振兴骨干培训班,各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监委会主任、各党小组长等参加培训,开启了一年的新征程。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统筹推进经济发展、美丽乡村、社会治理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力促乡村振兴战略在李桥落地生根。”李桥乡党委书记高积鑫给出了这样坚定的答案。

抓党建强化引领促带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李桥乡按照新形势、新常态下党建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模式,把党建渗透、传递、融入到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大的经济发展动力。

  年后的第一期培训班,就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廉洁自律、“扫黑除恶”等多项内容进行交流学习,党员干部的先进性、积极性进一步被调动,为乡村振兴凝聚力量。

  李桥乡从抓好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干部教育入手,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能力。在10个行政村成立了党员活动室,加大村级阵地建设,创建高标准党建示范点3个。推行“1+1”好支部创建行动,乡机关党员结对帮扶村党支部,指导帮助各村规范化开展党组织生活,共建过硬党支部。实行村干部“坐班制”和村干部参加周一例会制度,常态化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等,规范组织生活。搭建党员微信交流群、村民微信群、党员QQ群等新媒体平台,推动学习教育管理常态化。在抓党建的过程中,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大力整治“四风”、庸懒散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作风,提振党员精气神。

抓产业优化结构增动力

  依托“三变”改革,李桥乡创新思维模式,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发挥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探索“土地营运型”“资产经营型”“资源开发型”“产业带动型”“外援支撑型”五种经营发展路径,吸引农户、集体和企业等多方主体参与,吸收资金、技术、劳动力等多种资源入股,实现了土地入股地生钱,劳力入社力生钱,住宅入股房生钱,资金入股钱生钱,能人带动民挣钱的有效实践。目前,高庙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已经形成了农户以闲置土地、房屋、资金、劳动力入四股,集体以集体林地、土地、财政投资入三股,企业和个体户入一股的八股入社良好局面,参与农户分红人均增收2600元,在全乡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带动其他各村积极进行“三变”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全乡已有4个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以高庙村为重点的特色乡村旅游示范带已初具框架。

抓文明培树乡风润民心

  乡村振兴不仅要塑“形”,更要筑“魂”。近年来,李桥乡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了文化广场9个,配齐了健身设施,建起了农家书屋11个,让群众学、乐、健身有去处。同时,积极挖掘和弘扬传统文化思想道德内涵,推动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该乡修建了上寨村民俗文化馆和高庙村记忆民俗文化馆,成功举办了山丹县高庙首届民俗文化旅游艺术节,增强群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追寻感。坚持每年评选“五星文明户”,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媳妇”等评选活动,在全乡各个领域、群体中培养新时代先锋模范,以先进事迹感染人、教育人。年初,全乡共评选出2018年度“五星文明户”69户,“五星文明标兵户”16户,并对10户最美家庭,10户五好文明家庭进行了表彰奖励。积极推进“三治”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发挥“德治”重要作用,开展抵制高价彩礼活动,党员干部带头抵制红白事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不正之风。同时,以创建文明村社为载体,提高群众争当先进的进取意识,形成了人人争当时代新人、共同营造良好家风、社风、民风的生动局面。

抓治理推动稳定促和谐

  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为了更好地进行基层社会治理,李桥乡全乡广泛开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各村纷纷成立了“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三团”广泛参与全村的村务监督、矛盾调解、环境卫生治理等各项事务,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去年以来,全乡“三团”累计开展便民服务90多次,帮办实事52件,调解矛盾纠纷83起,全乡人民也深深感受到了“三治”融合带来的变化:老百姓的话语权更多了;邻里间的纠纷变少了;居住的环境更美了……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各村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村民监督委员会。并将核心价值观、抵制高价彩礼、维护公共设施安全和环境卫生整治等纳入村规民约,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各村的《村规民约》,形成了村民普遍认同并遵守的准则规范,推动乡村治理进一步向常治理、长治理转变。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19年,李桥乡将继续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创新经济新格局,精心“扮靓”乡村新面貌,用心诠释乡村的“美丽”与“魅力”。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