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宪法进网络 让宪法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 张掖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工作综述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09:42

让宪法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 张掖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工作综述

  近年来,张掖市人大常委会遵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宪法的一系列精神要求,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各项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宪法作为人大干部履职的基本功和必修课,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尊崇宪法地位、维护宪法权威、确保宪法实施,切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促进全市民主法治建设进程。

多措并举促学习宪法精神入人心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监督宪法和法律法规实施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要求有关方面进一步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不断推进“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实施,为建设法治张掖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组织召开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座谈会,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精神,作出安排部署,营造浓厚氛围。研究制定并审议通过《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决定》,对全市各级组织、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提出要求,把宪法宣传教育工作延伸到千家万户。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修改完善了《张掖市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对国家公务人员宪法宣誓程序和范围等内容作了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推动宪法宣誓制度化规范化。

立足工作抓落实能力素质大提升

  把提高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作为基础性工作,先后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等制度,为依法保障人大代表执行职务、完善代表工作机制、丰富代表活动载体、加强代表服务保障、提升代表工作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针对换届后新当选代表和新进人大工作者多的实际,常委会确立本届人大任期前两年普遍轮训市县乡所有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后两年加强重点培训和巩固提高的培训计划。两年来,市县区人大常委会采取“送出去学”“请进来教”相结合的方式,先后举办培训班198期,培训12500多人次。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内两期培训基础上,先后在深圳、北戴河、北京、浙江举办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培训班4期,培训800多人次。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外出培训等形式,使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准确把握了“修宪”的核心要义,深化了宪法意识,提升了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认识,充实了履职必备的宪法法律和业务知识,增强了执行职务的自觉性。

依法履职创业绩开创事业新局面

  立法工作中,常委会以切口小、问题准、条件成熟先立为指导原则,将《张掖市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作为首部实体性地方立法项目,有序开展立法工作。在广泛调研、征集民意的基础上,紧扣党委关心、政府关注、群众关切的城市道路交通问题,组织立法调研组深入开展立法调研,多渠道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把立法的过程作为体现民意、发扬民主的过程,先后发布立法征求意见公告4项、召开立法座谈会12场次、收集意见建议261条。把立法过程作为体现人民当家做主的过程,起草完成的法规草案,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后,通过媒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逐项梳理充分吸纳,提出法规草案表决稿,提请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进行审议并表决,切实增强地方立法的权威性、规范性和科学性。为加强依法监督工作,常委会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全面加强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监督。进一步依法做好市政府报备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合宪性、合法性审查力度,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维护了法制统一。

  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工作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依法有效行使职权,使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力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轨道内依法有序地得到保证和实现。(钱斌)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