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建言献策促发展 —— 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纪实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02月20日 17:21

  中国张掖网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记者 李玉洁)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助推全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献睿智之言,为助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建务实之策,为助推全域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出管用之计,为助推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进程寻有用之方,共提交提案243件,经审查立案139件。116件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17件提案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6件提案受政策和客观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或留作参考,提案办复率100%。

加强组织领导提案工作合力形成

  市委办、市政府办主动履行提案办理的牵头、协调职责,制定下发《关于分解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通知》,市政府各副市长对口分管139件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协常委会把提案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全局性工作统筹安排,先后4次研究部署提案工作,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配合。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领衔督办9个单位的65件重点提案。市政协主席亲自部署提案选题、视察调研、重点提案专题协商会等工作,推进提案工作稳步开展。市督查考核局全程抓好提案督办,跟踪推进提案落实,保证了提案办理工作有序开展。各提案承办单位切实履行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制,规范办理程序,为提案办理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提案工作呈现出“党政重视、政协主动、部门联动、委员满意”的良好局面。

夯实工作基础提案质量不断提升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坚持在提案征集环节早部署、早组织,结合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提前编写下发提案征集提纲,使提案者有充足的时间撰写提案,确保提案质量。年内广泛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座谈协商等履职活动,帮助委员及时掌握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努力让委员知情议政,确保提案内容更加贴近党政中心、贴近张掖实际、切合群众利益。坚持提案“会前预审、会中初审、会后复审”原则,在提案审查中严格执行立案标准,规范工作程序,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协商,并采取“补、并、修、转、退”等措施,着力提高立案提案质量。

深化办理协商促进提案成果转化

  全会闭会后及时与市委办、政府办协商沟通,在协商确定承办单位的基础上,下发《关于协商督办政协提案的通知》,增强提案办理协商的有序性和有效性。办理前敦促承办单位详细掌握提案者的真实意图,同时让提案者了解承办单位的办理思路;办理中主动邀请提案者、市督查考核局及承办单位负责人参加现场督办活动,搭建提办双方互动平台,及时发现问题,修正偏差;办理后下发《提案办理情况意见反馈表》,对办理效果进行评价,征询提案者的意见建议,确保委员满意。同时,始终盯紧关键环节加强沟通协商,采取完善座谈协商、现场协商、电话协商等方式,探索建立提案委、提案者、承办单位三方沟通协商机制,面对面沟通交流意见,对协商督办的65件重点提案,提出科学可行的落实意见,受到委员们好评。

强化督办考评拓展提案工作领域

  认真落实《主席、副主席重点提案遴选与领衔督办办法》,发挥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提案的引领示范和推动作用。市政协各专委会在分管副主席带领下,对对口协商办理的30个承办单位的74件提案,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座谈讨论,协商解决提案办理中遇到的问题等方式,有效推动提案办理落实。下发《关于做好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工作考核评价自查工作的通知》,各承办单位对照《提案办理工作考核评价细则表》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回头看”,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完善制度体系健全提案长效机制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积极适应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新要求,从自身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时间,组织人力对政协张掖市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制定的提案工作制度进行“废、改、立”,建立健全“5+3”提案办理协商新机制。探索建立了提案审查委员会议、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提案委员会主任会议三项议事规则,经市政协四届八次主席会议、四届九次常委会议讨论通过后编印成册,发至全体委员及政协各参加单位,为推进我市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