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 市人大常委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立法调研监督工作纪实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02月20日 17:17

  中国张掖网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记者 祁晓蓓)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新发展理念、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等载入国家根本法,是我们党在国家发展理念上的重大历史性飞跃,充分表明了生态文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大业中的重要地位,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学习领会精神实质,狠抓贯彻实施,充分发挥了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张掖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和人大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在思想行动上始终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强化责任意识,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在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发挥应有作用。

  在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的关键阶段,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市委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需要,依法作出《张掖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的决议》,及时将市委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为依法加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进整改整治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和法制保障。结合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保护工作,特别是打赢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适时对决议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督促政府和相关部门落实决议要求,加强改进工作,推动问题解决。要求政府和有关方面认真贯彻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决议精神, (转二版)

  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建立健全并严格实施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保证环保责任层层落到实处。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规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监督检查,督促政府和有关方面认真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切实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及时了解掌握政府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并把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审议监督。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满意度票决、公示票决结果、向政府和有关部门转交审议意见等方式,加大监督力度,增强了监督实效。

  去年,针对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工作,在编制我市地方立法计划和立法项目库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已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地方立法的重要选题。为顺利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立法工作,对生态环境保护各方面的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广泛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学习借鉴外地好的经验做法,认真听取社会各方和群众意见,积极做好相关立法准备工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文件和规定的备案审查工作,及时纠正违反上位法规定的法规规章,维护法制统一。同时,市人大常委会配合全市开展的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攻坚战,组织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组成视察组,对祁连山张掖境内国家部委重点督查的整改项目进行专项视察;重点督办人大代表有关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见建议,引起较好的社会反响,得到市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肯定。进一步扩大人大代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参与面和参与度,切实把代表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调动好、作用发挥好。认真组织“陇原环保世纪行”活动,引导全社会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认真履行常委会班子成员在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河长负责制等环保工作中的重要责任,在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中主动担当责任,发挥带头作用。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