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旅游 初八到十七,赏灯去哪里?张掖九曲黄河灯阵亮灯迎客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2019年02月14日 09:04

  新甘肃客户端张掖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2月12日,农历正月初八晚,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九曲黄河灯阵亮灯”仪式正式拉开帷幕。启灯仪式上,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代表为九曲黄河灯阵颁发了大世界基尼斯纪录奖牌。

  亮灯仪式现场人山人海。

  灯阵夜景。

  九宫八卦黄河灯,火树银花通夜明。古城村民间艺术团体表演了传统社火及新秧歌,由“九曲黄河灯阵”非遗传承人及汉服仪仗队带领龙狮队、传统社火队、新秧歌队、太平鼓队、彩旗队依次进入九曲黄河灯阵,数万游人随后游阵观灯、许愿祈福,场面十分壮观。

  现场的社火祈福活动。

  “去了的,后悔,因为人山人海,连个站脚的位置都难求;没去的呢,更后悔,如此盛景竟不能亲眼目睹!”曾几何时,张掖九曲黄河灯阵也让人们有了国内著名大景区节假日才有的“专属苦恼”。

  九曲黄河灯阵是甘肃、山西、陕西等地流传了千百年的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千年、内涵丰富、闻名遐迩。灯阵起源于殷商时期,是从《封神演义》中《三姑计摆黄河阵》三宵娘娘(云霄、碧霄、琼宵)替兄赵公明报仇、摆下黄河灯阵和姜子牙斗法而来。该阵以九宫八卦、二十八星宿、十二生肖、五行四象、二十四节气和九大愿望为主要构成要素,阵内设三百六十五杆旗,按金、木、水、火、土五行的白、青、赤、黑、黄立幡,并以365盏明灯设于旗下,代表365个行业或365天,庇佑民众。

  现场美丽的焰火。

  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是九曲黄河灯阵的始源地,每年春节期间,当地都要举行九曲黄河灯阵亮灯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灯、游阵、祈福。2012年,九曲黄河灯阵被批准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9年1月,碱滩镇古城村“九曲黄河灯阵”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灯阵”。

  灯阵一角。

  灯阵全貌。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韩福善王超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