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地里不再白茫茫一片” 来源:人民日报    2019年02月13日 10:01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去年我回收了大约44吨废旧地膜,换新膜4.4吨。地里不再白茫茫一片,乡亲们越来越认识到地膜回收的好处了。”在甘肃临泽县古寨村地膜回收站,站长王育才哼着小曲儿,把回收来的旧地膜打包。

  王育才年近六旬,2017年被推选为地膜回收站站长。“过去,地膜留在地里,严重影响来年庄稼发芽;到了冬天,还被风刮得房前屋后满天飞。”王育才说,现在政府有偿回收地膜,给老百姓带来了切切实实的好处:一是土地地力回升,二是村容整洁。

  古寨村位于临泽县鸭暖镇西南部,主要产业为玉米制种、蔬菜制种、高原夏菜,地膜使用量很大。2018年,临泽县委一号文件提出,农户上交废旧地膜,每公斤给予1元补贴或按比例继续以旧换新。同时,临泽县在各镇建立规模化废旧农膜回收站,在居民分散区安排个体流动回收员,上门进行收购。

  有了政策,王育才明显感觉到,“群众捡拾、回收废旧地膜的积极性提高了,秋收后,田间地头经常看到有人在捡旧地膜。”2018年,村里开了11次村社干部会和群众会,鼓励村民捡拾废旧地膜,每10公斤旧膜能兑换1公斤新膜。当年,临泽县7个镇新建立回收站10个,累计达24个,71个村全部建立废旧农膜回收网点。全县回收废旧地膜2095.27吨,回收率达83.2%,回收棚膜1811.32吨,回收率为98%。

  “每一笔收购记录,姓名、重量、金额、时间都不能落下,还要写清楚人员手机号码,以备检查、防止纠纷。”王育才还要仔细检查地膜中有没有树枝、泥沙。工作越来越忙,但他觉得挺有奔头。王育才说,村民们普遍认为这是件好事,更重要的是,大家的生态环保意识有了明显提高,田间地头再也看不到随风吹散的白色垃圾。(付文)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