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促进人才创新创业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1月31日 10:2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临泽县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牢牢把握人才引进、成长、激励等关键环节,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促进人才创新创业,为助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管理使用“科学化”,以政策激励人才。把人才工作重点放在破解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束缚和扶持激励各类人才发挥作用上,把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纳入全县“五重”工作中“活力动能培育重大改革”的重点任务,县委、县政府定期听取各行业领域改革情况汇报,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跟踪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有力的破解了教育、卫生行业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束缚。以创新人才培养、引进、流动、激励、评价等机制为抓手,修订完善《临泽县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办法》、《临泽县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办法》,制定出台《临泽县促进旅游业发展奖励办法》、《临泽县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试点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人才提供政策支持、资本对接、产业扶持、医疗卫生和生活保障等全方位、专业化服务。

  日常服务“保姆化”,以环境吸引人才。围绕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旅游产业发展实际,突出抓好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出台《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管理使用办法》《临泽县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管理使用办法》,各设立1000万元引导基金支持产业发展。择优扶持有项目支撑、有发展潜力的倚天生态、京沙食品、西域食品和祁连红枣业等初创型企业,为5户小微企业申报市级升规奖励50万元,为绿色食品加工企业支持发展引导基金437万元。注重企业家队伍建设,选拔推荐上报孙学文、贾进、李红学3名优秀企业家和闫作明、吕生锋2名优秀引进人才,评选表彰科技进步奖5项,技术发明奖9项,获得2017年甘肃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2家。实施技能人才培训计划,采取以师代徒、技能竞赛等方式,为工业企业培育一批优秀人才,依托职业培训机构培训技能人才180名,中高层管理人员130名。强化企业人才支撑,选派63名普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选派32名高校毕业生到见习单位参加就业见习,免费为255名企业在岗职工进行中高级职业技能鉴定,支持企业留住用好人才。

  技术培训“精细化”,以产业培育人才。把10万农民工技能大培训作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组织干部力量进村入户,从文化程度、就业愿望、创业意愿、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等方面进行精准调查摸底,建立农民工技能培训需求数据库。依托申报认定的县职教中心、成君职业培训学校、中盛职业培训学校、浩海云天职业培训学校、新乐商学院、德源农庄田园综合体、红桥庄园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基地等12家职业培训机构,从县内外选聘176名技术水平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的“能工巧匠”“民间高手”“土专家”、种养能手、经营能手和致富带头人作为技能培训教师,采取企业订单培训、职业机构委托培训、特色产业基地定点培训、生产车间实地操作锻炼等方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县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94期5451人,共建成县级及镇级农村劳动力市场4个,发布用工信息160多条,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

  沟通交流“人性化”,以乡情感召人才。把吸引临泽籍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就业创业作为实施人才回流计划的主要内容,给200多名在外优秀人才统一寄发《致临泽籍在外优秀人才的一封信》、《魅力临泽》宣传册、《临泽县投资指南》。制作微页版《致临泽籍在外优秀人才的一封信》,在各大网络平台推送,浏览量达5万多人次,社会反响良好。以“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2018临泽生态马拉松开赛为契机,组织开展“枣乡恋·游子情”临泽籍在外优秀人才回乡探亲聚首活动,在加强沟通联系的同时,引导在外优秀人才发挥特长,尽己所能,为家乡帮办实事好事,牵线搭桥,宣传推介,集聚更多的人才来临投资兴业,通过多种方式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制定《关于在全县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在临泽公网网、临泽新闻等媒体网站上集中宣传知识分子典型11名,教育引导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优秀人才工作的实施办法》,确定21名县级领导常态化联系服务57名优秀人才,各镇及县直各相关部门单位联系本区域、本行业优秀人才83名,按照“三必访”、“四必帮”要求,定期开展走访慰问,通过领导干部与优秀人才沟通联系“面对面”,实现联系服务优秀人才“零距离”。(陈朝海)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