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邂逅雪豹:祁连山奇遇记 来源:兰州晨报    2019年01月31日 09:16

  栖息于海拔高度2500米—5000米的雪豹被誉为“雪山之王”,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公布为极危动物。由于非法捕猎等多种人为因素,雪豹的数量正急剧减少,现已成为濒危物种。在中国,雪豹的数量甚至少于大熊猫。由于雪豹属于夜行性动物,一般很少有人能够近距离拍摄到雪豹。

  近年来,随着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都有了明显好转。1月27日,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特约摄影师张玉林在祁连山拍摄时,竟意外与两只雪豹在不足十米的距离邂逅,拍摄了弥足珍贵的一组雪豹照片。

  祁连山中人豹对峙

  1月26日早晨,酷爱摄影的张玉林与另外3名摄影爱好者相约前往祁连山摄影创作。在祁连山深处,张玉林一行在远处的山坡上拍摄到了约有100多只的岩羊群。

  “有岩羊出没的地方,必定有雪豹、狼等肉食动物的身影。”1月27日一大早,张玉林一行开着两辆车继续前往发现岩羊的地方进行拍摄,当天色微明的同时,一行人发现了近处山坡上有三只外形似猫却又比猫大的猞猁,远处有六只野狼正在山下觅食,野狼不一会儿便窜上山梁不见踪影。4人赶忙下车拿起相机对着猞猁一阵拍摄,3只猞猁随即进入附近的灌木丛躲避。与张玉林同行的摄影师又追踪前往灌木丛继续拍摄猞猁。张玉林则独自一人驾车继续前行。

  当车行约20分钟时,天已大亮,张玉林下车准备拍摄,可是没走几步,突然看到前方不足10米的草丛中有两块像石头一样的“东西”,仔细一瞧,张玉林立马惊出一身冷汗,趴窝在草丛中正准备伏击的竟然是两只全身灰白色且布满黑斑的雪豹,两只雪豹四目明亮地看着张玉林,意识到危险的张玉林也马上停止前进的脚步,与两只雪豹对峙了几秒钟。

  “机遇难得,先拍到雪豹再说,其他已经来不及多想。”机会稍纵即逝,张玉林拿起相机一阵连拍,或许是受到相机快门声响的惊动,一只雪豹站起来向北面的方向跑了,另一只站起来的雪豹继续与张玉林对视十几秒后也向北跑了。

  “我立即将相机转为视频拍摄模式,想继续追着雪豹拍摄一段视频,无奈雪豹奔跑速度加快,只拍摄到一段雪豹屁股的视频。”张玉林继续向着雪豹奔跑的山坡追了一段,一只雪豹已经不见踪影,另一只又趴在了一段陡峭山坡下面的草丛中,由于坡陡危险,张玉林无法下到坡下继续拍摄,只得折身返回。

  “拍摄到雪豹是偶然也是必然”

  “能够这样近距离拍摄到雪豹,首先是恐惧,而后是兴奋。”张玉林对此次有惊无险的拍摄,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但同时他也告诉记者,此次能够成功拍摄到雪豹,偶然的成分里也存在着必然的结果。

  其实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张玉林自2005年开始至今一直利用业余时间及节假日深入张掖及祁连山腹地不间断拍摄鸟类及野生动物。“有关部门曾经做过统计,张掖栖息或迁徙过境的鸟类达200多种。”张玉林告诉记者,他这些年拍摄的鸟类也达200多种,几乎把张掖所有的鸟都拍全了。而且,他还有一个好的习惯,那就是每次拍摄完成后都会用毛笔小楷字体详细记述拍摄地点、种类等拍摄笔记,至今拍摄笔记已达几万字。祁连山中的狼、狐狸等动物也经常被张玉林的镜头捕捉。

  “只要了解野生动物的习性,通过其食物链就很容易找到食物链上端的动物。”经过多年的不间断拍摄野生动物,张玉林对于野生动物的习性已经基本掌握。此次他首先拍摄到了岩羊、猞猁、狼,继而又于第二天拍摄到了雪豹,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我每年的春节假期几乎有一半的时间是在祁连山中度过。”张玉林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其实最适合野生动物的拍摄,因为众多牧民春节期间大多都已经出山,山中很安静,许多野生动物少了人类的打扰,便会出巢行动,给摄影人提供了绝佳的拍摄机会。

  祁连山生态明显好转

  作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特约摄影师,张玉林拍摄的足迹遍及可可西里、羌塘、阿尔金山、罗布泊等四大保护区,仅可可西里他就拍摄创作过8次。

  “此次能够一次性近距离拍摄到两只雪豹,也充分说明祁连山生态正在持续好转。”作为一名摄影人,张玉林对祁连山生态修复的感受最为直接。以前进山拍摄,很少能拍摄到狼、猞猁等动物,而现在不但能经常拍摄到这些动物,甚至连雪豹都近距离拍摄到了。同时,他最为直接的感受就是近年来随着张掖市加大祁连山环境保护力度,组织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祁连山矿山全部关停,牧民有计划退牧还草,祁连山野生动物的品种不断增加,而且逐渐从深山进入浅山地区,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较好的栖息条件,摄影爱好者拍摄野生动物也更容易了。

  “拍摄野生动物纯属个人爱好,也为宣传张掖、研究张掖的生态环境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张玉林深感自豪。

  文丨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曹勇 图丨张玉林提供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