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新华网评:春节要全球共享、美美与共 来源:新华网    2019年01月29日 11:32

  1月23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一位白俄罗斯姑娘在“欢乐春节”活动上与舞狮者合影。

  由中国和白俄罗斯艺术家联袂演出的“欢乐春节”歌舞晚会23日晚在白首都明斯克的白俄罗斯国家音乐厅举行,约700名当地民众和在白华侨华人欣赏了这场高水平演出。

  新华社记者 魏忠杰 摄

  钱春弦

  腊尽见春回,寒梢花又开。随着2019年春节临近,从白俄罗斯、摩洛哥到丹麦、老挝,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欢乐春节”活动全面拉开帷幕。今年这一活动将遍及全球133个国家和地区的396座城市,相关活动达1500余项。四海同春、普天同庆,我们有理由让世界各国人民感受春节的喜庆祥和,感受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春节是一个窗口,展示着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对家国团圆、生活幸福的向往。重大的节庆活动民俗,体现着一个民族的理想追求和文化品格。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强调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和万事兴。春节是中国人万家团圆的日子,蕴含着中国人对家庭、族群的归属感,这是中华民族凝聚力之所在,也是中华文化的生命力之所在,同时也与各国人民的家庭观念相契合。“欢乐春节”活动就是要成为展示幸福生活、优秀文化的平台。

  春节是一个窗口,展示着新风尚、新气象。办好“欢乐春节”活动,让各国人民感受春节文化的浓厚氛围,就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通过各地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春节文化更好地走向民间、更多地接近普通人,无论文艺团体跨国演出,还是学习剪纸、刺绣、书法或者舞狮子、划龙舟,都要广泛发动华侨华人以及留学生,提高当地民众的参与度,发挥文化潜移默化的作用,更好地弘扬春节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使祥和春节的理念春风化雨、深入人心。

  国之交在民相亲。今年是组建文化和旅游部后,第一次推出全球“欢乐春节”活动,特别强调了文化和旅游融合主题。作为世界主要旅游目的地和最大出境客源国,出门过春节、出境过大年,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新生活方式。作为春节文化“走出去”的民间使者,亿万旅游者要同文化演出活动一起,唤起当地华人华侨的乡情乡愁乡思,吸引不同背景民众对中国文化的向往,传递“家和万事兴、国和天下平”理想,唤起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感知,进一步推动春节真正成为“美美与共”“全球共享”的世界性节日。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