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民俗风情丨西裕固族嫁女婚俗 来源:金张掖旅游    2019年01月23日 11:16

  中国张掖网讯 裕固族是回鹘人的后裔,分“东部裕固族”和“西部裕固族”,现主要分布在甘肃省河西走廊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一带。2011年,裕固族的传统婚俗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天小编带大家走进传统裕固族婚礼。

  未婚的裕固族少女头戴“沙达克”(汉语:头面),结婚时要改为红缨帽子,寓意“改头换面”。

  戴头面仪式上,两位裕固族老人为新娘换下“沙达克”,新娘背对他人,不可让宾客看见面容。当少女改变发饰之后,意味着天真烂漫的少女时代结束,“改头换面”进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

  裕固族是一个尊崇“舅权、母系”的民族,子女婚嫁掌大事要由舅舅一手操办,包括嫁妆也多是舅舅赠送。临行时,要唱送别歌表达依依惜别之情。当新娘离开娘家时娘家由舅舅带头唱裕固族传统的《送亲歌》。

  新娘家的男人会来抢三轮新娘,看新郎有没有本事保护自己的新娘。

嫁送新娘的路上,路过亲戚家,亲戚要在路上设宴招待,送亲队伍会停留吃喝接受招待,然后再次上路。

  娘家送亲队伍来到新郎家,婚礼说词诗人祝福后,即将把新娘交接给新郎家。新娘母亲为女婿送上祝福的话。

  仪式完备,众客人进入帐篷开始吃喜宴。主席位上邀请了德高望重的老人、喇嘛僧侣。原来牧区的喜宴一般以牛羊肉为主,现在的婚宴已经复杂多了,多为一桌八个凉菜,十四个热菜,而且以牛、羊、鸡、鱼等肉菜为主。

  婚宴的一道特色主食,“油馍馍”、“油果子”。裕固族多习惯和奶茶、羊肉汤一起食用。

  喜宴上,家属和长辈为来宾敬酒。新郎新娘敬酒,期间穿插歌手们的欢唱,宾客们畅怀共饮,宴会进入高潮。

  最后将汤端上桌,大家喝完后,来宾自觉散宴。娘家主要亲属留下,继续喝酒唱歌,直到大家都有些醉意为止。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