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山丹县东乐镇:强化执纪监督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1月22日 16:16

强化执纪监督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山丹县东乐镇纪委工作纪实

  “低保、五保、危旧房改造、救灾救济、扶贫到户项目资金、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扶贫领域资金和强农惠农资金都已及时全额发放到了相关农户的‘一折通’上。”山丹县东乐镇大寨村党总支部书记窦志凯在接受镇纪委专项检查时说。

  2018年,该镇纪委紧紧围绕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切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认真履行纪律监督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毫不动摇惩治腐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为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和作风保证。

  “像这样的监督检查是我们的工作常态,也是我们监督镇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一个手段。我们成立了由镇纪委牵头,镇党政办、扶贫办、项目办、民政办等站所共同参与的专项领导小组,对脱贫攻坚、环保履职、民生资金、项目建设等方面工作开展督查,以强有力的问责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该镇纪委书记杨玮玮说。

  在日常工作中,镇纪委将党纪党规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党支部书记轮训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学习《党章》、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县各项要求,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问责条例》和各级领导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做廉洁自律的模范。

  该镇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究,把查办案件作为纪委最根本、最基础的职责,不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从审计、信访等渠道发现案源收集线索的同时,加大与财政、农业、计生等站所的沟通联系,积极走访老党员、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等群体,搜集案件线索,始终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2018年,镇纪委共受理问题线索8起,其中办结6起、立案审查2起,处分违纪党员2名,开展告诫约谈12人次、提醒约谈12人次、工作约谈5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做到了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镇纪委持续强化对扶贫资金、低保评定、惠农资金发放、村级财务管理等事项的监督,对重点工作进行周督查、月汇报、季总结,对美丽乡村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文化广场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和党务、政务、财务进行定期公示,接受干部群众监督,有效促进了干部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同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不断强化农村“三资”管理力度,严格实行村账镇管,加大审计力度,及时解决问题,确保了“三资”公开、透明、管理有序。

  在全面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镇纪委还牢固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意识,坚持高线、严守底线,不断强化自身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坚强战斗队伍。积极加强镇纪检干部的理论和业务培训,提升干部队伍整体水平,选优配强纪委干部,执纪力量得到加强。同时,严格内部风险防控管理,落实执纪审查调查安全责任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纪检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全员家访,坚决防止“灯下黑”现象发生。

  坚持把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作为深化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和推进基层腐败问题治理的关键举措,积极探索实践,创新方式方法,结合实施“雪亮工程”,在五墩、大桥村试点推行“村级事务规范化、小微权力阳光化”,切实推动了村级事务规范运行。(毛子坤)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