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市委书记 >> 活动报道集 中国共产党张掖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01月21日 21:16

中国共产党张掖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杨维俊作报告并讲话 黄泽元安排经济工作 张健 关尧等出席

  中国张掖网讯 (文/记者 陈露 乔伟 图/记者 张渊)1月20日,中国共产党张掖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地方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市委常委会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机构改革工作。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贯彻落实〈张掖市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张掖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市委书记杨维俊受市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报告工作,并就做好今年全市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泽元安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秦禾对《张掖市机构改革方案》《关于贯彻落实〈张掖市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作说明。

  市领导张健、关尧、谢又生、韩正明、成广平、张勇、陈平、赵学忠、李润强等出席会议。

  杨维俊在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一系列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开拓奋进,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主要表现为:“五个明显提升”,即生产总值增速由上年的1.5%上升到6%;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由上年的-9.4%上升到2.5%;规上工业増加值增速由上年的-17.1%上升到4.3%;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上年的-29.8%上升到12.0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由上年的1.5%上升到5.76%。“五个平稳增长”,即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増长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四个有效控制”,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登记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四项指标控制在省上下达的指标内。“十二个方面明显进步”,一是政治建设和理论学习明显加强;二是生态环境整治和保护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三是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效;四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上重要日程;五是农业产业转型发展步伐加快,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六是生态工业发展势头良好;七是旧城区道路改造、新城区道路建设、城乡结合部棚户区改造取得新进展,八个城市出入口道路改造提升取得明显效果;八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九是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六个一流”争创取得好的成绩;十是文化旅游事业全面发展;十一是创新创业和招商引资引智工作取得新成绩;十二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一年来,主要抓了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扎实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二是坚决有力整治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改善;三是精准施策提高帮扶实效,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四是谋划推进重点示范建设,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五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动力活力持续增强;六是倾心尽力保障改善民生,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七是大力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团结鼓劲局面巩固发展;八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杨维俊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精神,今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崛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创新,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不断提高社会事业、民生保障、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杨维俊强调,今年将着力在八个方面做好工作。一要坚定不移抓产业、促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在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上持续用力,在增强现代农业竞争优势上狠下功夫,在壮大生态工业规模上多出实招,在促进旅游产业提质增效上做足文章,在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上拓展空间,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要集中力量抓示范、促整体,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两带四区四线”示范建设,引领带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有效实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彻底改变农村面貌;坚持做到“三个不脱”,做好“五项重点工作”,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纵深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使农村自治有力、法治有序、德治有效。三要锲而不舍抓整改、促提升,推动生态建设再上新台阶。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要全面扫尾、巩固提升,各类督察反馈和自查检查出的问题要严格标准、彻底整治,“一园三带”示范建设要聚焦重点、彰显成效,“三大保卫战”要统筹推进、持续加强,生态保护监管执法要科学有效、综合发力,全面提升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四要坚持不懈抓改革、促开放,培育加快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建好用好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大力实施外贸发展突破行动,狠抓项目落地建设,不断壮大民营经济,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活力。五要持之以恒抓基础、促保障,打造支撑发展新引擎。全力抓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提档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信息服务;积极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推动物流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提升城市承载服务能力,切实完善城市功能。六要不遗余力抓民生、促共享,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把“六个一流”社会事业发展得更好,推动社会事业标准化、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发展;把就业创业工作抓得更细,确保能就业、会创业、创好业;把社会保障网络织得更密,确保民生保障兜得住、办得好、有提高;把民生实事办得更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七要围绕中心抓善治、促稳定,营造安定有序新环境。进一步完善依法治市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进一步强化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措施,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环境;进一步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有效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八要一以贯之抓责任、促落实,实现党的领导新加强。提升谋划工作的政治站位,确保党中央战略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落地见效;提高把握大局的能力水平,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预见性;夯实推动发展的组织基础,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有力、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锻造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杨维俊强调,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深化机构改革的重大战略决策,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明确了全省机构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不折不扣把机构改革任务落实到位。一要提高站位推进改革,严格按照改革方案明确的各项要求,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改革实施。二要选好配强领导班子,严格把握政策界限,结合职能调整划转,统筹配备涉改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切实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三要有序开展转隶移交,精心做好职责调整划转、机构挂牌运行、人员转隶、档案移交、办公用房调配等工作。四要科学做好“三定”工作,进一步理清职能职责,优化内部管理。五要统筹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把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纳入市县区党政机构改革同步实施,全面规范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六要切实强化组织保障,严格执行机构改革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确保机构改革工作如期圆满完成。

  杨维俊在全会结束时,对抓好会议贯彻落实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一要践行“两个维护”,以坚强的组织领导推动落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把“两个维护”贯穿到想问题、做决策、干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二要加强学习研究,以过硬的能力本领推动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提升学习研究、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等本领。三要围绕工作重点,以精准的措施办法推动落实。抓住关键环节,制定具体办法,强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生态环保问题整改、脱贫攻坚、产业转型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民生保障、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四要勇于担当作为,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推动落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的饱满热情,过好战略定力关、攻坚能力关、干事魄力关,不断增强斗争本领。五要完善督查机制,以严明的奖惩问责推动落实。健全督查工作动态管理机制,严格落实问责制度,努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六要改进工作作风,以执着的实干精神推动落实。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突破年”活动,严格落实“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等重点任务,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杨维俊强调,春节将至,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立足抢先抓早做好年初各项工作,系统谋划科学调度,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精心安排群众节日生活,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严守纪律规矩,真正实现新的年度新的工作“开门红”,为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打好坚实基础。

  黄泽元指出,要确保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创造性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大局大势,用足用好机遇,找准上级政策与张掖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转化为我市的发展战略、工作举措和生动实践。深刻认识全市经济发展方面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和制约性因素叠加,企业杠杆率、银行不良率高,财政收支矛盾大等实质问题的严峻性,增强忧患意识,以更大的勇气、决心和措施破解难题、化危为机。

  黄泽元强调,要确保经济工作任务全方位落实。一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全力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聚焦项目建设,扩大合理有效投资,着力优化供给结构,力促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力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不减、速度不减,产业型投资有较快增长,切实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二要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全力推动优势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突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与张掖实际的结合,充分彰显张掖禀赋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循环农业、中医中药、通道物流等优势主导产业,加大清洁生产、节能环保、智能终端制造等产业招商力度,在构建张掖生态产业体系上迈出坚实步伐。三要以乡村振兴为统揽,全力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突出城乡统筹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两带四区四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持续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健全城乡统筹发展机制,加快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四要以巩固提升整治成果为重点,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更坚定的态度,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巩固提升祁连山和黑河湿地环境整治成果,着力实施好重点生态项目,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域改善环境质量,呵护好张掖的“绿水青山”。五要以改善民生福祉为核心,全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继续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着力推进公共事业协调发展,坚决扎牢织密社会保障网,加快补齐民生保障短板弱项,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实在、更普遍。

  黄泽元要求,要确保关键性措施高水平落实。从整体推进的全局谋划,集中精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突破,紧盯短板弱项,积极谋划争引项目。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上的突出问题,出实招、下狠手、求实效,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释放发展活力。争取用好地方政府债券、扩大银行信贷、导入产业基金、支持企业发债等多种举措,着力破解融资难题,努力促进经济持续平稳运行,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益发展。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张掖军分区政委、河西学院党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直各部门单位、各人民团体、省属驻张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民主党派负责人;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各县区委组织部、各县区编办负责同志;部分市第四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注:本文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