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沙河镇:农家书屋成为脱贫致富“加油站”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1月21日 11:36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以前想看养殖方面的书,还要专门到县城书店买,现在村里有了农家书屋,发现问题就来书屋找‘医生’,非常方便。”沙河镇闸湾村的贫困户王志飞感慨道,正是村里的农家书屋,帮助他掌握了更多的种植养殖技术,收入增加了,日子也有了奔头了。

  近年来,沙河镇积极打造完善农家书屋,将文化的种子播撒到乡村的每一个角落,着力提高广大贫困户及一般农户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为高质量脱贫奠定了坚实的精神基础,激发乡村振兴源源不竭的内生动力。目前,全镇18个行政村(社区)农家书屋全覆盖。

  在沙河镇西关村,村支部书记丁国宏介绍,村里的书屋虽然面积不大,但有2100余册藏书,配有电脑、电视、桌椅等,同时,图书登记册、借阅册、意见反馈本、借阅制度等一应俱全。书屋早八点到晚六点免费向广大群众开放,如果意犹未尽,还可以办借阅带回家看,十分方便。

  沙河镇采取一系列措施让农家书屋“火”起来,以镇、村为实施主体,借助农家书屋的平台全力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充分发挥文化在促脱贫工作中的作用。一是定期举办读书交流会,可以是种养植技术、可以是脱贫体会、可以是文学艺术等,交流心得,学以致用。二是举办农业科技培训,通过举办现场讲学或者技术交流活动,提高农民种植养殖技术。三是先富带后富,通过脱贫致富带头人现场传授经验、解疑释惑,增强农村创业的积极性,通过农业技术书籍的交流讨论,开拓脱贫致富的新思路,培养他们依靠双手主动脱贫的信心。

  农家书屋的运作,活跃和丰富了村级文化生活,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加油站”和日常生活的“精神乐园”。在农家书屋的熏陶下,全镇一大批群众开阔了视野,理清了思路,产生了脱贫致富的意愿,提高了能力水平,为脱贫致富充满电,加满油,真正做到了“扶贫”与“扶智”两不误。下一步,沙河镇将更加注重群众实际需求,把增添图书品类与打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并重,发挥农家书屋的阵地作用,为广大农村群众脱贫致富插上翅膀。(沙河镇 范 悦)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