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履职尽责促发展 牢记使命惠民生——山丹县东乐镇人大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1月18日 16:15

履职尽责促发展 牢记使命惠民生

——山丹县东乐镇人大工作综述

  2018年东乐镇人大按照镇党委“围绕一个核心,依靠两大抓手,壮大三次产业,建设五型东乐”的基本思路,以提高代表素质为重点,以发挥代表作用为核心,以提升工作水平为目标,认真履职、关注民生、积极作为,为推进我镇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情系百姓关切推动民生热点问题解决

  “议案和重点建议提案绝大多数是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镇人大将办理这些建议提案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全面落实精准扶贫产业建设、生态环境治理、节水渠道建设、土地整理等10多条合理化意见建议,通过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镇人大主席马驰说到。

  今年以来,镇人大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联合县食药监局、县水务局、县畜牧局等部门单位对食品药品安全、水土保持、草原保护等法律法规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镇中心小学、镇卫生院、山羊堡小学、西屯小学、五墩小学、十里堡幼儿园食品药品安全及执法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的废问题进行责令限期整改和跟踪落实,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落实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同时,围绕全镇重点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参与乡村振兴赴民乐县观摩学习、开展全镇环境卫生大发现大整治检查评比活动、召开东乐镇整体规划征求意见会议工作,在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表达民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挥“窗口效应”开通倾听社情民意“直通车”

  该镇人大坚持把信访接待工作作为了解社情民情,解决民情民忧的重要渠道和抓手。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室的工作阵地优势,规定每月25日为代表接待日,排出代表接待选民值班表,着眼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各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征集群众意见建议,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镇人大对反映的问题依法受理,主动催办,及时答复,协同东乐司法所、镇信访办积极调处矛盾纠纷。各级代表调处化解项目实施、水事纠纷、交通事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问题21起,调处率达100%,有效突显”了窗口效应”,打通了便捷、有效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的绿色通道,实现了人大代表建议和信访工作建议双赢的效果。

拓宽履职渠道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在城东村县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马驰走进贫困户马述彪家,详细询问家庭人口、收入结余、享受政策、大病救助等情况,马述彪一一作答。当问到还有什么困难时,马述彪说:“我常年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大泡等疾病,希望能了解慢性病报销政策,脱贫的步伐会更快一些。”马驰用心记下,并联系镇中心卫生院为其办理慢性病报销卡。

  镇人大坚持把“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作为代表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广泛开展人大代表“五个一”、争当“六大员”和“五百五送、代表连心”活动和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两联系”活动,代表联系选民,代表联系贫困户活动,全镇各级代表共联系选民350名,结成困难帮扶对子49个,真帮实扶、积极作为,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各级人大代表带头流转土地5000亩,发展专业合作社3个。

建好“活动阵地”提升代表履职凝聚力

  “泥泞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新盖的砖瓦房取代了破旧的茅草房,村里建了小广场,街道上到处是红花绿树,环境变得更美了……”提起这一桩桩造福于民的实事东乐镇大桥村的村民们称赞“人大代表之家”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新变化。

  今年以来,镇人大把“代表之家”建设作为人大基础工作来抓。按照便于开展活动,便于联系选民,便于发挥作用的要求,以村为单位将全镇49名各级代表编入11个代表小组,建立规范化代表工作室10个,建成人大代表工作站3个,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搭建了新的平台。目前各村利用人大活动阵地,经常性开展代表集中学习、培训、座谈,为全镇重大工作事项如空心房拆除、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进言献策,坚持把“人大之家”建设成规范“阵地”、打造成素质“阵地”、构筑成议事“阵地”。(高伟 徐永煜)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