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张掖市“五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1月18日 15:26

  中国张掖网讯 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我市不断完善制度机制,着力从五个方面入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创新举措,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制定下发《进一步扩大融资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重新修订《市长金融奖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利用财政资源配置,引导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支持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出台《银行业信贷增长指导意见》《金融进一步支持脱贫攻坚的意见》和《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激发和调动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协调指导市农投公司、高台县、民乐县、肃南县筹备组建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实现了政策性担保机构市县区全覆盖。各金融机构创新推出小微企业周转贷、小额信用贷、纳税信用贷、网络循环贷、经营型物业贷、“一键贷”财智账户卡透支贷等多种融资产品,形成小微企业“融资超市”,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达到95.36%。

  二是联合惩戒,构建社会信用体系。成立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下发《张掖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贯彻落实<甘肃省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任务分工方案》和《张掖市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构建系统完善的政策法规和制度体系。依托“智慧张掖”大数据中心,建设以“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诚信”为一体的信用信息平台,全力打造“信用张掖”。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力度,在最高法院失信名单库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61条,依法查询被执行人存款945余人次,成功冻结账户3241余个,查封、扣押车辆119台,查询工商登记信息764件次。有效整治政府失信行为,对甘州区、临泽县和民乐县3起政府机构失信案件进行整改整治,督促履行法院判决,目前三个县区的失信机构均已移出法院失信人名单。

  三是依法依规,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依法保护企业产权的政策措施,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健全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制度措施,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主体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共同履行社会责任。依法保护非公企业在生产、经营、融资活动中的经济行为,保障非公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财产,依法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非公经济产权不受侵犯。开展2018年知识产权维权“护航”专项行动,建立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档案,将假冒专利、假冒商标、侵权盗版等故意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纳入征信系统。严厉打击恶意抢注商标行为,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

  四是减轻税费,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规范压减涉企收费,成立市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建立《张掖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张掖市政府部门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根据政策调整内容,适时开展专项检查,促进涉企收费规范化、法制化,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着力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制定印发《全面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和结构性减税政策等创新工作任务实施方案》,明确部门职责和工作任务,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贯彻落实。严格落实税收优惠备查制度,采取“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办理方式,由企业自行判断是否符合优惠条件,符合条件的通过网络申报即可享受。建立分级减免税监控体系,对减免税各环节跟踪监控,切实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及运行成本。

  五是强化服务,优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环境。出台《关于实施“十强双百”企业振兴计划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工作方案》《支持企业盘活土地资产实施办法》等政策措施,成立招商项目落地服务办公室,建立项目落地“三办一回访”工作机制,先后对12个招商引资项目涉及到影响落地的15个问题交由相关县区和部门协调解决。制定下发《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明确政商交往中的“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依据清单建立健全追责问责和问题曝光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既严厉打击政商交往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又最大限度消除党政干部与非公经济人士正常交往的后顾之忧,调动党政领导干部支持改革、扶持非公企业发展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制定《市级领导联系商协会工作制度》,市级党政领导“一对一”联系31家商会组织、定期或不定期深入企业听取意见建议,协调督促有关部门优化政务服务、解决实际问题,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制定《市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工作方案》,明确市级党政领导与非公企业结对,帮扶重点财源建设项目。对2018年确定的65项重大建设项目和57项前期工作项目,实行“双告知双联系双评价”提醒卡制度,把联系项目告知联系领导、责任领导,把联系领导、责任领导告知项目业主;联系领导、责任领导主动联系帮扶项目建设,项目业主及时向联系领导、责任领导报告进展情况和具体困难;年底项目业主对联系领导、责任领导履职情况进行评价,联系领导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评价。2018年开工建设各类项目642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8.7亿元。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