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新华网评: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来源:新华网    2019年01月17日 11:00

  钱春弦

  近日,“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宣传推广联盟在甘肃成立。联盟由“三区三州”所在的云南、四川、甘肃、青海、西藏和新疆等省区的文化和旅游厅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部门共同发起,旨在不断加大“三区三州”旅游资源宣传力度,培育推广“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加强“三区三州”地区旅游扶贫合作,促进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通过参与旅游发展实现脱贫致富。

  号角声声,战鼓阵阵。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战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在全国脱贫攻坚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必须集中优势兵力攻坚。刚过去的2018年,是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不断扎实推进。2019年,我们要继续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加紧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擂响战鼓,加快速度,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最近一个月来,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鼓不断被擂响:一是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要一鼓作气,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二是2018年12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要切实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三是2019年1月4日在四川凉山召开的“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座谈会,强调“三区三州”在全国脱贫攻坚大局中有特殊重要地位,必须集中优势兵力攻坚……

  打攻坚战,就要有打攻坚战的样子。“三区三州”在全国脱贫攻坚大局中有特殊重要地位,必须集中优势兵力攻坚,按照“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瞄准突出问题和重点任务精准发力。要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完成好饮水安全、控辍保学、健康扶贫、住房安全等工作。要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强化后续帮扶,做好搬迁人口社会融入,引导贫困群众逐步接受现代文明。产业扶贫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走特色优质高效发展路子,完善带贫机制。要管好用好扶贫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强化省级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加大行业部门支持保障力度,发挥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综合作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既要有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准备,也要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打赢“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既要看到“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80%以上区域位于青藏高原区,地理、气候等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也要看到位于西藏、新疆、甘肃、四川和云南的“三区三州”地区,自然人文景观和文化旅游资源高度富集。我们要立足地方特色,坚持扶贫、扶智、扶志“三位一体”,不断完善脱贫攻坚支撑体系,一鼓作气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三区三州”同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