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东乐镇“四项措施” 治理高价彩礼推动乡风文明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1月17日 10:56

  今年以来,山丹县东乐镇把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广泛深入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努力形成文明婚嫁新风尚,助推幸福美丽东乐建设。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决策安排”上求突破

  该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治理高价彩礼工作领导小组,各村也将工青妇组织、“三团”队伍纳入治理高价彩礼领导小组,将治理高价彩礼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利用每月25日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党员专题学习省市县关于治理高价彩礼的文件,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党员带头,以党小组为单位划分党员责任区,各党小组长配合红白理事会和道德评判团负责本区域群众的引领带动和监督落实。全镇成立红白理事会10个,建立“三团”队伍30支,完善制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5项制度,党员参与人数约240多人,两代表一委员20多人,德高望重老年人30多人。

完善村规民约,在“村民自治”上出实招

  该镇组织动员群众立足实际、修订完善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把反对高价聘礼、反对大操大办、反对攀比炫富、反对铺张浪费等内容修订进村规民约。完善各村红白理事会组织机构及章程,按照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礼金标准控制在200元以内,宴席每桌价格控制在600元以内,烟每盒不超过20元,酒每瓶不超过100元的标准对婚嫁彩礼、礼金、宴席等制定“限高”。建立健全红白喜事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等队伍,用民间舆论、群众评价的力量褒扬社会新风、批评不良现象,止目前,各村围绕当前村上存在的索要高价彩礼、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借机敛财、铺张浪费和不友善、无诚信、无孝道等歪风邪气开展广泛评议12次,对索要高价彩礼、不赡养老人等3名反面典型进行批评教育,有效促进了良好风俗的形成。

创新形式载体,在“示范引领”上做文章

  镇党委、政府着力于“抓典型,促全面”,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新风尚”与“陈规陋习”交由群众去比较和选择,让执行“新风尚”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而加以推广。今年初,在全镇10个村中选择了西屯、大桥两个行政村做为重点推进村,在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推广,要求各村根据各自具体村情参照执行。同时,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婚丧嫁娶备案制度,并实行事前、事后报备制度,全镇党员干部共报备23人。党员干部签订抵制高价彩礼彩礼承诺书。目前,全镇党员干部签订抵制高价彩礼承诺书500份。

加强宣传教育,在“转变观念”上下功夫

  该镇积极探索创新宣传教育方式,通过召开会议、制作抵制高价彩礼文化墙、入户宣讲、悬挂横幅和“东乐之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推送等方式,运用道德讲堂等平台,引导人们提高法律意识,让农村家庭把精力用到勤劳致富增加收入上,使移风易俗内化为人们的新型理念、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同时,倡导其他喜庆事宜不办或简办、树立新型消费等观念入手,引导广大青年男女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嫁观,自觉抵制婚姻买卖、高价彩礼陋俗,争做践行婚俗新风的模范。止目前,发放《治理高价彩礼,倡树文明新风》倡议书和宣传彩页2000余份,悬挂横幅10条,各村党支部微信群推送信息300多条,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道德讲堂”等契机宣讲20多课时,制作抵制高价彩礼文化墙10面。 (高伟 )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