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个税6项专项附加扣除怎么扣? 来源:张掖税务    2019年01月16日 17:34

  从1月1日起,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在甘肃省与全国各地同步全面落地。纳税人在每月5000元“起征点”基础上,还将享受到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带来的更大减税利好。那么,个人所得税6项专项附加扣除如何扣呢?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张继培就此专题采访甘肃省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副处长朱志钢。具体专访内容如下。

  记者:我单位让职工填写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表格中,扣除项只有5项。那么6项专项附加扣除到底有哪几项?

  朱志钢:个人所得税6项专项附加扣除主要包括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住房贷款利息支出、住房租金支出、大病医疗支出和赡养老人支出等6方面。有的单位提交给职工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表格中,缺少了大病医疗支出扣项,原因是大病医疗的费用要在次年汇算清缴时才能申报享受。

  记者:目前,教育支出是老百姓生活中比较重要的一项支出,这项支出关系群众受教育程度和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甚至关系国家科技发展。子女教育和继续教育支出方面是如何规定的?

  朱志钢:教育支出分两个部分。即子女教育和继续教育支出。在子女教育方面,纳税人子女从年满3岁开始一直到整个全日制学历教育阶段的支出,按照每孩每月1000元标准扣除。

  在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中,纳税人在中国境内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学历(学位)教育期间按照每月400元定额扣除。同一学历继续教育的扣除期限不能超过48个月。纳税人接受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支出,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按照3600元定额扣除。

  记者:个人所得税6项专项附加扣除中,为何会有两个“住房”方面的扣除?

  朱志钢:住房费用是老百姓改善民生方面最大的一笔开支。住房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既考虑了有房纳税人,也考虑了租房纳税人。但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支出两者中,只能享受1种,不能同时享受。

  在住房贷款利息方面,纳税人或其配偶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按每月1000元的标准扣除。在住房租金方面,按所在城市不同,分别按每月800元、1100元、1500元的标准扣除。

  记者:刚才,您说了住房租金扣除标准因所在城市而不同。具体标准是怎么规定的?

  朱志钢:因为住房租金的扣除标准因所在城市而不同,广大纳税人非常关心。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操作指引》,从甘肃省的情况来看,兰州市属于省会城市,当地纳税人租房每月可扣除1500元;天水、武威两市市辖区户籍人口超过100万人,每月可扣除1100元;其余11个市(州)市辖区户籍人口不超过100万人(含)的城市,则每月扣除800元。

  记者:大病医疗方面扣除额如何确定?

  朱志钢:在大病医疗方面,纳税人或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医保目录范围内自付的医药费用超过1.5万元部分,在每年8万元限额内据实扣除。大病医疗的费用要在次年汇算清缴时才能申报享受。

  记者:赡养老人费用扣除,体现了对传统优秀文化的弘扬?

  朱志钢:确实如此。在赡养老人方面,独生子女按每月2000元的标准扣除;非独生子女与其兄弟姐妹按照每月2000元的标准分摊扣除,但每个人的分摊额度不能超过1000元。

  记者:这次个税扣除项改革,让很多人的钱包又鼓起来一些。但它和以往有什么不同呢?

  朱志钢:这次个税改革,在综合所得的扣除项目中引入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计算方法和原来截然不同;原来的个人所得税主要由支付所得的单位代扣代缴为主,本次改革后,转为由支付所得的单位预扣预缴、代扣代缴和纳税人本人自行申报相结合。尤其是子女教育、赡养老人、住房贷款等专项附加的扣除,还涉及到家庭成员如父母、配偶、兄弟姐妹之间的协商。可以说,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个人如实填报、依法纳税和个人诚信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果市民想详细了解政策规定,或者有疑问需要解答,可以咨询12366或主管税务机关。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