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李桥乡“五有”举措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1月16日 11:02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今年以来,山丹县李桥乡司法所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学习教育和进村入户宣传专项行动,转变观念,创新思路,采取“五有”举措,积极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并取得良好效果。

  排查“有力”。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建设的发展进步,因征地赔偿、土地流转、邻里纠纷、精准扶贫等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不断增多,司法所承担的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越来越繁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李桥司法所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应对,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村社、深入群众,通过入户走访、暗查、摸排等多种形式,倾听基层、倾听群众的心声、呼声,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和诉求,全面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及时发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苗头、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有效避免各类恶性事件的发生。

  化解“有效”。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举全所工作人员之力、聚全所工作人员之智,认真动脑子、出主意、想办法,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化解方法和措施,切实增强化解方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调解工作中,根据矛盾纠纷的实际情况,在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办事的同时,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因事施策,紧密结合群众的民情风俗习惯,灵活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7起,受理信访事项6件,均未发生反复、反弹或转化、激化、演变、升级等问题。

  防范“有色”。大力加强乡、村两级“调解组织”建设,不断调整充实调解员力量,积极加强与乡各站所的联系,努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形成化解社会矛盾的合力。从纵向深入和死角、盲区着手,全面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并区分不同性质、不同类别、不同程度的矛盾纠纷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控工作措施,有效防止各类矛盾纠纷失控或扩大升级,进一步提高了司法所掌控辖区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

  宣传“有声”。充分利用进村入户时机,采取发放宣传单和谈心谈话等方式,利用赶集日等群众集中的时间、场所,深入单位、学校和村社,深入群众之中,广泛深入宣传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政策法律意识,引导群众按照党的政策办事,自觉遵纪守法,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采取合法途径,表达合理诉求,维护合法权益,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努力从源头遏制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有效防止各类矛盾纠纷激化为群体性事件、转化为治安案件。

  调解“有备”。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台帐,对排查化解或未化解的矛盾纠纷,分类装订成档案用以备查,有力地推进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确保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长期有效开展。(高奎 茹益东)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