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木塔风铃 父母的一生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1月15日 17:40

   我的父母是建国初期出生的,到现在两人都快七十岁了。他们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包产到户、改革开放、计划生育。两鬓苍苍的白发是生活磨难的印迹,额头深深的皱纹是岁月流逝的见证,为了养育子女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罪,耗费了他们毕生的心血。对他们而言,儿女的健康成长就是活着的存在感。

  父母生育了六个孩子,这在八十年代那可是标准的超生游击队。那时候全家一直都是东躲西藏,南游北浪,没有固定的住所,没有稳定的收入,生活艰难。直到1986年弟弟出生才我们结束了到处漂流的生活。

  九十年代父母为了我们能接受更好的教育,陆续将我们姊妹转到县城上学。在那个年代有这样重视教育的父母不多,尤其是供女娃娃上学的父母更不多,回想起来,我们姐妹真是幸运儿。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土地是他们唯一的依赖和支撑,为了我们上学的学费,父母额外承包了二十多亩地,加上自家的土地共有五十多亩,一年下来,五十多亩的庄稼收入除了留下一些口粮,绝大部分都供我们上学了。在我们上学的那十几年中,父母没穿过一件像样的衣服,没吃过一顿像样的饭菜,甚至每年初冬没有买煤钱,俩人用麦草取暖,这些我们都看在眼里,疼在心中。我们只能更加努力的学习,用优异的成绩给他们带来一丝欣慰。

  我们毕业了,父母又开始操心我们的工作。那些年,为了我们的工作,东奔西跑,打听各种就业信息,寻找各种就业岗位,只要有合适的工作机会,都会马不停蹄的忙起来。父母真是操碎了心,最终我们六个人都有了各自的事业,有跑运输的,有干旅游的,有老师,有公务员。父母好似完成了一生的事业,终于能缓口气。六个孩子是他们的心血,是他们的成就,更是他们的心头肉。

  转眼父母老了,原本黑色的头发掺杂了缕缕银丝,患上风湿的双腿走路颤颤巍巍。小时候父母为我们遮风挡雨,长大后我们总是为工作为家庭到处奔波,不能陪伴在父母左右。有时候看到父母粗糙的双手就辛酸无比。这一双手曾为我们搓揉过衣服,曾为我们做好饭菜,更是托着我们奋力攀爬人生之路。而我们能做的就是握着父母的双手,陪他们慢慢老去。就像他们陪我们慢慢长大。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