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县南古镇:党员“网格化”管理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1月11日 12:03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民乐县南古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乡村振兴战略整体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全镇农村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切实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为切入点,探索出党员“网格化”管理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网格化”管理引领社会管理。建立“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网格管理服务新模式。全面构建工作落实在网格的大网络、全覆盖、立体化工作格局,与农村“四支队伍”建设有机结合,推动村级工作规范化开展,达到“晚上一壶茶、共商村内事”的良好效果。发挥党员动员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社会管理,形成服务主动、管理联动、干群互动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网格化”管理推动脱贫攻坚。按照“区域就近、便于管理”的原则,全镇25个村自行进行网格划分。每个网格从居住在网格内的党员中公推1名网格长、2-3名网格员。实行“一线工作法”,网格长和网格员每周走访一次网格内的群众,关注网格内各家各户的生产生活情况,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诉求,特别对贫困户家庭状况做到“一口清”,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网格化”管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每周组织一次大清洁活动,指导群众落实“庭院三包”,逐步实现网格范围内无乱堆乱放、无乱丢乱弃、无乱停乱放、无乱贴乱画等,形成干净、整洁、有序的良好面貌。加大违章建筑巡查力度,网格管理人员及时向镇政府报告违章建筑情况,对村内私搭乱建情况进行及时整治,为村容村貌的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网格化”管理促进乡风文明。着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网格员要做好带头示范和宣传动员工作,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大力深化移风易俗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生根。积极开展“孝老爱亲”、“民乐好人”“好公婆、好媳妇”等各种评选活动,深入开展“美在我家”“美在农家”活动,通过树立文明典型,弘扬家庭美德,让群众和睦邻里新关系,引领农村新风尚。

  “网格化”管理强化综治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网格长和网格员要熟悉民情,掌握网格内每家每户情况,定期走访,掌握了解群众思想动态,掌握矛盾纠纷苗头,调处矛盾纠纷,对不能解决的矛盾纠纷及时上报并全程参与协助解决,真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工作实,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按村党支部要求做好“雪亮工程”值班工作,组织好网格内综治资料发放。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非法生产经营巡查工作,确保网格范围内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秩序良好。(吕得乐)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