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县白银乡"1234"绽放乡村振兴平安花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1月10日 10:34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肃南县白银乡创新"1234"工作法,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以一个平安稳定的乡村社会环境,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班子一根针,引领乡村振兴平安路。白银乡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月领导小组成员研究分析社会治安例会制度,研判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可能引发的社会矛盾,明确每一阶段的平安建设工作任务,切实将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平安建设工作,乡综治办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保证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

  队伍两条线,筑牢乡村振兴平安墙。白银乡着力打造群防群治队伍和“网格化+十户联防”队伍建设两条线,全乡划分3个片区,配备群防群治联防员19名,网格员3名,联户长16名,在重点时节、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进行治安巡逻、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矛盾纠纷排查调解、法规政策宣传、便民为民服务等工作,做到“三知三清六掌握”,即知户情、知格情、知民情,清楚辖区内重点人员、社会组织和公共设施,掌握基础信息、问题隐患、矛盾纠纷、刑事治安案件、从业就业、环境卫生等情况。保证了全乡境内无突出的治安防范、控制和管理死角。多年来全乡刑事案件得到有效控制,居民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

  “治”好三张网,稳定乡村振兴平安心。白银乡大力构建农村基层党组织为核心、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网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为重点,促进乡村治理有效。号召辖区各村组织村民建言建策集思广益,通过召开两委会议、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的形式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进一步促进村民文明素质提升;结合法律八进、法治文化建设年、送法下乡等活动,发放宣传册、悬挂横幅,利用微信、微博转发法治信息等多种形式,普及法律知识,提升农牧民群众法律意识;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广泛宣传学习十九大精神,依托基层文化阵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深化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引导农牧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形成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的良好风尚。

  措施四到位,打赢乡村振兴平安战。白银乡积极推进乡、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有效发挥一村一警、一村一律师、一村一平安建设特派员及综治信息平台作用,重视综治队伍教育培训,社会管理水平逐步提高。联合各村、各站所开展全乡范围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组织对可能存在矛盾隐患问题的村、人和区域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重点信访问题,实行分管领导包案,责任到人,尽可能抓早、抓小,把事态稳控在萌芽状态。认真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调对各种突发性事件做到“及时汇报,妥善应对,采取措施,做好稳控”,以村为单位实行信访事项每周报告制度和重点信息随时上报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四是大力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利用群众大会、党员学习会、法制讲座以及6.26禁毒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等特殊时节,深入农牧户、矿山企业等走访,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展板、悬挂主题横幅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工作,重点宣传法律法规、综治维稳(平安建设)、禁毒防艾、反恐、反邪教、《反间谍法》《人民调解法》《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知识。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