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木塔风铃 婆婆的冬至 来源:    2019年01月09日 10:45

  清晨不知谁家一直放鞭炮,窗户上的水珠在嘹亮的鞭炮声中滚落,窗外又是一个迷离清寒的世界。真的感觉是“冬至大如年”啊!

  这两天忙得没顾上给婆婆打电话,天寒地冻的日子总是格外放心不下。故乡又是一场又一场的雪,而腿脚不灵便的婆婆也只能是隔着窗户看着外面苍白的世界,就如她的内心一样惨淡。

  拨通了她的电话,依旧是不变的询问:“谁啊。”我也是不变的回答:“我。”她的语气就瞬间温和了:“哦,是晓明啊。”我忽然心头一阵温暖的震动,从什么时候开始婆婆叫我的时候省去了我的姓?是老公公不在以后?不,似乎更早。总之,在几个儿媳妇中,她唯有对我是这样的称呼,像是我的母亲一样称呼我这个俗不可耐的乳名。

  我说,这两天还好吗?今天冬至了,也就是最冷的日子到了,你穿厚点。我没有敢提及包饺子。往年的冬至,婆婆是最上心的了,中午吃饺子,下午还要吃蛆芽儿饭,这是故乡人的习俗。那一天的婆婆忙得脚下生风,大清早就起来和面、拌饺子馅,她会根据儿孙们不同的口味做好几种馅的饺子。不管是节日还是节气,婆婆都是用心对待,因为老公公在乎那些仪式感。也许那种仪式感正是婆婆需要的幸福感。如今想来,几十年的时光,婆婆在厨房那个不大的空间给儿孙们给了多少烟火的幸福,一粥一饭里都是她心灵的温度。她喜欢做饭,并且厨艺很不错,普普通通的菜经过她的手头都是别样的味道,就连她逢年过节熬的红枣茶,我的孩子也一直念念不忘。

  做她的儿媳妇这么多年,我没有在她的厨房里做过一顿像样的饭菜,被她宠成又懒又馋的模样,她一直都是怜惜的眼神关注着我的胖瘦,似乎觉得我干的就是天底下最辛苦的差事。即使有时候和老公闹了矛盾,明明知道是自己无理取闹,可是婆婆依旧袒护我。如今,即使腿脚不方便,我偶尔去看望她,也不让我干点粗糙的活儿。很多时候,我也觉得婆婆与妈妈在我的心里就是同一个词汇了。

  她说,孩子,我门都不出,再冷的天也冻不着我了。我现在好不了了,只是感觉一天比一天难啊。最近腰疼,我也知道是时间坐得长了,可是,我不坐着我又能去干什么。这一年我做了几十双鞋垫,以后我不在了,你们也有个念想,我给你和孩子又做了几双。婆婆的针线活儿没有人能比,她的鞋垫上青枝绿叶鸟语花香,真的是活灵活现栩栩如生,一针一线带走了她的多少光阴。真是时光如绣。也许就是那样的时候,她才像是沉溺在水中的鱼偶尔探出水面吐出一个气泡,她的世界草是绿的,花是红的,兔子是奔跑的。

  前一段时间她的孙女把婆婆做的鞋垫晒到微信朋友圈,没有想到引起了一片赞叹声,居然有很多人想买,而且给出了很高的价格。婆婆说,我的鞋垫都是给儿孙们的念想,我再没什么留给儿孙们,一辈子我也没有多少钱,但是我知道什么钱可以挣,什么钱不可以挣,我绝对不会卖了的。我知道,那是婆婆给我们最珍贵的礼物了。她把对我们的爱与牵挂都绣在其中,让我们感受人世间的冷暖。婆婆做给我们一家人的鞋垫几乎塞满了一个抽屉。就在一针一线中,眼睛花了,头发白了,背也驼了。

  她絮絮叨叨说,现在我下楼的能力都没有了,我怎么会活成这个样子。我现在常常想,如果不是我的腿骨折,不是我的老汉走了,我身体真的好着呢,我还能好好活几年。可是,现在这样,我活着有什么意思呢,我年轻的时候也是利索人啊,我现在怎么就是这样的下场,老天爷为啥这样对我呢。我说,你别多想了,也别怨天尤人了,都说老来难,很多事情都由不得人啊,你还是要好好活着。她不说话了,我听到了她的抽泣声,隔着手机屏幕,我能看到她老泪纵横的样子。

  我不敢再顺着她的话题继续了,我知道她内心的疼痛。我说,今晚夜最长了,你看看电视迟点睡吧。她说,对我来说,哪个白天都长,那个夜晚都不短啊。我早就不喜欢看电视了,电视里的人与我没有关系了。不管早睡还是迟睡,我都是睁着眼睛到天亮。有时候很长时间盯着他的照片,我就说,你就跟我说一句话吧。可是,他就那样看着我一言不发,每一顿我吃啥我就给他盛点啥,也不见他动一筷子啊!我也知道,他本来就不爱说话,可是他说一句也行啊!每天晚上,我不开灯,我就坐在黑夜里,就坐在他时常抽烟的地方等他,几个小时,一点声响都没有。你说,他怎么就这样放心走了。一宿一宿我哭到天亮,眼泪像是河里的水一样不能停。我总觉得他走得那么匆忙就是因为我的腿骨折,他是愁死了,是我害了他。听着她的话,我的眼泪纷纷滚落,我忽然觉得这是不是就是诗句中说得“惟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她,这一年的电话基本都是在问候中开始,在泪水中结束。

  三十多年前,婆婆唯一的女儿走了,婆婆一年多的时间都下不了炕,她的精神世界坍塌了。她也是整宿整宿睡不着,有月亮的晚上,一个人到田间地头找女儿的身影,可惜女儿劳作过的土地上野草在风中摇曳,野兔子在坟冢间出没,唯独没有女儿的身影。她说,到了女儿离开一年多的时候,她把眼泪哭干了。有一天晚上,半夜三更,月亮很亮,她坐在窗前,忽然看到一只像猫可是比猫大点的动物从院落里一闪而过。婆婆说,她知道,她的思念让她的女儿有了感应,那是一只虎,那是她女儿的属相。每次说到这儿,婆婆泪水都亮晶晶的,似乎真的看到了她的女儿一样。其实,我知道那是她的错觉,那是思念到神情恍惚。可是我不明说,就让她留下那点幻觉也是一种安慰。公公也是那时候开始抽上了烟,得上了心脏病。

  而今,三十年前蚀骨的思念又开始轮回,婆婆的内心有多么痛苦,我都不敢去想,这一年婆婆的日子真是度日如年,煎熬就是最好的注解了。不管我怎么巧妙地安抚她,最终都是徒劳,怎么都绕不过去。不打电话,我不放心;打电话,我也伤心。

  我知道,她像是故乡田埂上的粉团花,而老公公像是狼毒根,不仅仅是根,还是一味药。她开出的团圆与美丽是因为根默默供给了她足够的爱的养分,她一直都很坚韧是因为根系医治了生活给她的千疮百孔,所以,她一直都开得很明艳。而今,根枯死了,花儿只有凋零了。根融入泥土了,落红也唯有化作春泥了。

  转眼之间,老公公不在快一年了。在另外一个世界里他是逍遥自在了,可是他不知道她的老伴这一年就在泪水中浸泡着。不知道在另外一个世界的公公是不是真的就入土为安了,他像是一粒种子种在泥土中了,而婆婆的泪水也足可以让那粒种子发芽,开花。可是我知道,那粒种子终究在婆婆的泪水中腐烂,融入泥土。

  挂了电话,心里一片空旷,我不知道下一个冬至的时候,我的婆婆还能否叫出我的乳名,我的泪水也像是窗户上的水珠一样滚落……她满头的华发总让我想起“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这才是人世间最清凉的晚景。我不知道耄耋之年的老婆婆身后还有多少时光。可是我知道,不管有多少光阴,对老公公蚀骨的思念已经成了她生命的一部分,像是她的白发、皱纹、老年斑一直伴着她。

  这个冬至,婆婆没有饺子,没有蛆芽儿饭,没有了嘘寒问暖的老伴,陪伴她的是无处不在的疼痛,无边无际的思念。

  今夜是漫漫长夜,比夜还长的就是婆婆的绵延不绝的思念……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