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东乐镇:凝聚文明力量 铸就振兴之魂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1月08日 10:27

  日前,笔者来到东乐镇,一条条水泥路干净平坦直达农家,一栋栋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在冬日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靓丽,一面面文化墙寓意生动、创意十足,一个个文化广场宽敞平整、热闹非凡,一条条村规民约注解了美丽乡村的深刻内涵……近年来,东乐镇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开展文明乡镇创建相结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按照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为载体,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凝聚起不断奋进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

  “讲文明,有追求,村规民约大家守;爱家乡,苦奋斗,规章法纪记心头;新时代,学思想,党员先锋要发扬;价值观,需牢记,二十四字要践行……”近日,笔者走进东乐镇大桥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张贴在村委会对面宣传牌的村规民约。

  “自从有了村规民约,我们邻里之间和睦了,有什么困难大家都互相帮助,而且村里打牌赌博的少了,看书跳舞的多了。”谈及村规民约的好处,村民张珺宏深有感触地说。

  “现在,村容村貌有了新变化,群众生活有了新提高,村风民风有了新气象,党群干群关系有了新改善。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形成了‘争做文明人、争创文明村’的良好氛围。”大桥村村党支部书记金福成笑着对笔者说。

  村规民约带来的变化只是全镇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把制定完善村规民约作为大力倡导文明风尚,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细、落小、落实的重要举措来抓,实现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作用。有效提升乡风文明的建设水平,引导群众建设健康文明、和谐宜居的幸福生活环境。

评树典型“评”出好民风

  “曹素萍已经成为我们村的名人,她的事迹感动着我们村的每一位妇女,作为村上的妇女主席我要把她的事迹传播发扬出去,作为我们儿媳们学习的榜样”在山羊堡村流动道德讲堂上妇联主席钱丽深有感触的说到。

  今年以来,东乐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以关键典型、关键人群、关键内容为抓手,通过群众推荐、村民代表大会表决等方式,共计评选表彰市县道德模范2人、五星级文明户89户、最美家庭10人等各类先进典型153人,在“寻找”中发现了“美德”,在“评选”中传播了“文明”;推选德高望重、甘于奉献、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党员、群众担任红白理事会成员,引导破除群众婚丧嫁娶中索要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的陋习,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组建党员志愿服务者队伍,定期开展环境集中整治、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带动群众移风易俗,建设美丽乡村。

  同时,该镇还以“传承弘扬优秀家风家训”系列活动为载体,举办道德讲堂,通过“道德模范”“五星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身边的道德模范讲身边事等专题课堂,聆听道德故事,接受道德洗礼,筑牢道德底线,培育朴实的民风和良好的家风。

文化惠民“绘”出幸福生活

  在东乐镇镇西屯村新落成的文化广场记者看到,村民张莉正带领十几个穿戴统一的农村妇女翩翩起舞,欢快的节拍,幸福的笑容,点燃了冬日的热情。

  广场舞台展风采、农家书屋学知识、道德讲堂颂家风……如今,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发生这些可喜的变化,得益于东乐镇推动文化大发展的举措,得益于日臻完善的文化惠民工程。而你如果无意中穿过东乐那些干净整洁的街道,常常会看见庭院门前,许多老人悠闲地靠在躺椅上,沐浴着冬日的阳光,哼唱几句秦腔,独自陶醉神迷,那赛过神仙般的日子便弥漫着些许风花雪月的风韵和雅致。

  该镇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定期举办农村实用技术、道德讲堂、环境集中整治等活动,持续培树文明新风;按照建设一个中心,打造两条长廊,建设三个片区的总体布局,定植各类风景苗木11万株,以五墩、大桥、西屯等村为重点,新建村级阵地1处、文化广场2处,打造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1处,改造门面130户,美化主街道1.8公里,架设路灯94盏,以静安、五墩为试点带动全镇拆除危旧“空心房”135户;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举办春节社火表演、“二月二”民俗文化节、庆“三八”系列活动、“重阳节”敬老主题活动等,在潜移默化中用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占领群众休闲娱乐的“主阵地”。

三治融合“治”出和谐新东乐

  “自从全村推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后,全村涉及民生、稳定工作的问题中,90%能解决在村。与之相应的是,“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也有力推动了全村重点中心工作。今年全村协调解决工程建设、土地流转、环境卫生整治等全局性问题17件,各社自主解决低保评定、邻里矛盾、经济纠纷33件,逐步形成了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格局”五墩村党总支部书记杨勇告诉笔者。

  近年来,该镇健全完善“百事服务团、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工作机制,百事服务团推行“三类负责制”,涉及全村整体性工作,由村党支部研究制定方案,各社推进落实;涉及群众集体利益的事务,由社长召集群众会议研究制定方案,村党支部协调办理;涉及群众个人利益的事务,由社长牵头办理。百姓参政团通过普法月集中学法、逢会讲法、典型事例说法等措施,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发挥道德评判团职能作用,不断推动“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工作,重点结合脱贫攻坚“等靠要”“失志失智”现象开展专项评议;针对村上存在不友善、无诚信、无孝道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评议;围绕当前村上存在的索要高价彩礼、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借机敛财、铺张浪费等歪风邪气开展广泛评议等等,通过设立“文明之星榜”,从各个领域评判好坏,形成对比,张榜公布,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使群众通过具体的实践行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俗化。(高伟)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