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发挥失业保险功能 全力为企业保驾护航——山丹县失业保险稳定岗位补贴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1月08日 10:18

发挥失业保险功能 全力为企业保驾护航

——山丹县失业保险稳定岗位补贴工作纪实

  山丹县是一个劳务大县,也是一个工业历史相对厚重的县。从2015年起山丹县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甘肃省关于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的有关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工作力度,简化申报审批流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我县失业保险发全力助力脱贫攻坚。

上下齐心,通力协作,为政策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为确保稳岗补贴工作顺利实施,取得实效,每年年初人社局都组织由就业、劳动监察、社保等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深入企业单位开展调研,充分了解企业的用工情况和就业情况,组成部门协调配合、各司其职,采取现场办公、建立摸底台帐的方式,促进企业积极申报,此举为工作顺利开展和政策有效落实提供了坚强保障。

  山丹矿业公司系山丹煤矿政策性关闭破产后重组企业,2006年初经张掖市政府改制领导小组组织改组为民营企业,整体接收原企业职工189人,自改制至今,企业一直没进入正常经营状态,职工保险欠费严重,职工权益纠纷较多。2015年我市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开始实施,工作组第一时间进入该企业,了解企业用工情况和社会保险费缴纳情况,但因企业欠费和栽员,无法享受此政策,但工作组依然建立了摸底台帐,对栽员的职工及时发放了失业保险待遇,基本保障了了该企业下岗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为今后享受稳岗补贴政策打下了扎实的基础。2016年根据省政府的要求,我县积极落实“五缓四降四补贴”的优惠政策,扶持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工作组进入该企业,现场收取资料我,审核了申领资格,现场办理了稳岗补贴申领工作。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年,该企业申领失业稳岗补贴共计3.44万元,用于给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2018年根据省市文件要求,进一步扩大了稳岗补贴享受范围,对欠费缴清的企业可补报历年的补贴。经办人员又立即电话通知该企业来申请补报了2013年的稳岗补贴。

  企业负责人欣慰地说:“矿业公司前身的山丹煤矿曾经为山丹的经济发展做过贡献,现在有困难,政府没有忘记这些职工,稳岗补贴等优惠政策的落实给企业和职工送来了一缕春风,使处于艰难经营之中的企业获得了温暖,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简化流程,严格审核,实现经办环节高效便捷

  为方便企业办理,从2017年起,县人社局在“放管服”和“四办”改革中对稳岗补贴申报材料进行了精减,要求凡是由市民大厅各平台能查寻和提取到的资料一律不得由企业提供。2018年稳岗补贴在企业申报环节我们只让企业填写了《甘肃省失业保险稳定岗位补贴申报审核表》、《企业不裁员和少裁员承诺书》和上年稳岗补贴用途材料外,其他资料均由平台工作人员自主查寻和提取。特别是对今年补报申请历年稳岗补贴的县福利水泥厂、石燕水泥厂、宏能煤业等25户企业,企业经办人员嫌查询历年资料麻烦,补申报有为难情绪,社保经办人员白天前台办理业务,晚上加班加点逐户查询申报资料,查寻齐全后由企业确认,确保了这25户补申报的企业及时享受到了补贴。2018年有25户企业补申报了历年稳岗补贴,惠及企业职工1113名,享受补贴金额49.86万元。

  在方便企业申报的同时,县人社局按照社保实地初审、人社局局务会认定审核的程序,严格审核享受资格,通过审核后,在县政务网进行公示,无异议的按规定直接将补贴资金拨付至企业账户。经审核公示,2015年至2018年,我县共为246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329.71万元,惠及职工9469人。

多方宣传,扩大覆盖,促进惠民政策应享尽享

  自申报工作启动以来,县人社部门紧紧围绕享受企业全覆盖、政策宣传全覆盖的“两个全覆盖”的要求,通过不同角度、不同层面,采用多种方式宣传政策。除借助电视、广播、报纸、网站等主流媒体广泛宣传外,还依托县政务网站、人社网站、市民大厅大屏幕等途径进行阵地宣传,经办人还积极利用QQ群、微信等新媒体开展与企业面对面宣传,同时,还利用12333政策宣传日,组织工作人员深入远离县城的开拓矿业公司、新城热力公司等企业,进行实地宣传,为企业负责人反复讲解失业保险“护航行动”、“展翅行动”计划。经过广泛宣传,提升了全县各类企业对失业保险“护航行动”和“展翅行动”的认知度。山丹县粮油收储公司肖玉霞算是“展翅行动”的幸运儿,一提这事她心里美滋滋的。2017年8月肖玉霞通过自学取得了粮油保管员中级证,正好赶上失业保险支持企业职工提升技能补贴,获得了1500元的技能补贴。得知此事,其他企业也引导和组织本企业职工通过自学、参加县人社局的培训班获取职业资格证书,不仅免费得到了培训,还获得了1000元、1500元、2000元不等的补贴。

  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2015年我县有29户企业享受到了稳岗补贴83.35万元,惠及职工1627人,2016年有60家企业、2390名企业职工享受到了110.44万元的稳岗补贴,2017年给58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91.15万元,2018年又为89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07.77万元,惠及职工3319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一串串的数字,是对各级经办人员努力工作的报答,更展示了我县失业保险“护航行动”、“展翅行动”丰硕的成果。

强化监管,事后跟踪,确保补贴资金有效使用

  为适应我县新时期“互联网+社保”发展需要,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路,我县稳岗补贴充分利用“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实名制认证系统”,强化事后跟踪,实行现场申报、外网实名认证管理的模式,要求企业将享受稳岗补贴信息全部录入实名制认证系统,并要求企业将补贴资金使用情况上传到该系统中,社保经办人员直接通过系统对稳岗补贴资金后继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管。

  今年,要求企业在申报稳岗补贴时,需填报上一年度稳岗补贴资金使用情况,如发现补贴资金使用不当,则即刻责令企业进行整改,否则取消其申报资格,让好钢用在刀刃。待稳岗补贴资金下发后,人社局就要求业务单位对各企业补贴资金使用去向进行核查监管。社保经办人员通过实名认证系统下载企业上传的资金去向资料,逐户进行审核,并抽样对稳岗补贴用于职工培训的山丹县农商银行、用于缴纳社保费的汽车运输公司等六户企业进行了入户跟踪调查,掌握和监督稳岗补贴使用情况,让补贴资金切切实实用在“刀刃”上,

  企业利益无小事,民生保障大于天。山丹县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工作的实施,有效缓解了企业在缴纳社会保险、转岗培训等方面的资金压力,切实帮助企业减轻了负担,降低了成本,稳定了队伍,扩大了生产,有力地促进了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可持续发展。 (胡丹丹)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