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新华网评:破题,改革激发活力 来源:新华网    2019年01月07日 17:05

  李介

  历史,总在变革中迸发前进的力量。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15个领域,336项重大举措,被国际社会誉为当今世界“最具雄心的改革计划”,成为新时代改革再出发的重要里程碑。

  5年多来,中国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直面难啃的硬骨头,找准突破口不断破解改革难题,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入手破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这一重大理论突破。5年来,“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力、国企国资改革加快推进、产权保护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财税金融改革深入实施、农业农村改革扎实落地、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完善……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这个核心问题,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出台和落地,为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保障。

  从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入手破题。擘画新一轮改革蓝图时,党中央再三强调,必须从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入手。5年来,改革瞄准焦点、回应难点、跟踪热点,对接新形势下的民生诉求,着力增进亿万家庭的福祉。弥合户籍“鸿沟”打破城乡二元化壁垒,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脱贫攻坚让超过68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城乡养老并轨……关注民情、致力民生,一系列顺应人民期待的改革相继启幕,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分享到了经济发展的成果。

  变革的力量不可阻挡。直面问题、革除沉疴、冲破藩篱,扫除障碍、激发活力、注入动力。5年间,创业热起来了,创新火起来了,微观经济主体的活力竞争力更强了,中国经济稳中有进,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0多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

  变革的步伐无人能挡。“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全面深化改革擘画的美好蓝图,也是推动中国经济迈上新台阶的行动指南。5年过去了,蓝图正在变成现实。

  实践和成就再一次告诉我们,必须将改革进行到底。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