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高台县:因需培训专而精 转移增收助脱贫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1月04日 14:56

因需培训专而精 转移增收助脱贫

——高台县职业技能培训助力精准扶贫典型案例

  技能培训如何抓住到当地脱贫工作的关键点?如何让技能培训与就近就地脱贫只有一步之遥?高台县的答案是“专而精”,培训的主题专、切口专,但是“面对面”培训,针对性强,培训内容精准、培训技术精准。贫困户劳动力有什么培训需求,人社部门就满足什么培训需求,而且送培训到家门口,因人施教。脱贫攻坚路上,小培训托起大希望。

  48岁的赵进某是该县新坝镇红沙河村建档立卡户,由于儿子患有智力残疾,本人也因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庭负担较重。他听说养蜂能赚钱,一斤土蜂蜜能卖到30元钱,比种地、打工还赚钱,于是有了自己养蜂来增加经济收入的想法。但由于是初次养殖,技术不够过关,买来的八箱蜜蜂在越冬之后仅剩下了两箱。高台县人社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四处打听,在张掖请了一位有50年养蜂经验的老人为他进行一对一、手把手的培训,通过对养殖工具选择、蜂群日常管理、蜜蜂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的讲解,使赵进某找到了蜂群死亡的原因,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他高兴滴说,“人社部门真好,没想到为我一个人而专门给我培训,而且培训真是太有用了!”

  红沙河村地处祁连山脚下,是高台县16个精准扶贫村之一,气候冷凉,沿山草场广袤,在养殖方面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但由于受技术和观念限制,村民们主要以种植业为主。该县人社部门通过深入走访调查,了解到大多数群众有养殖意愿和培训需求,于是帮助红沙河村贫困户邀请到了县畜牧专家,对他们进行养殖技术培训服务,从圈舍消毒到畜禽疫苗防控,事无巨细的一一解答,手把手的教贫困户养殖技能,不仅使贫困群众通过养殖增加了收入实现了脱贫。

  高台县人社局认识到,结合贫困户自身情况量身订制培训计划,就抓住了贫困户脱贫的“命脉”。

  贫困户需要什么,培训内容就增加什么。比如养蜂培训,该县人社部门在全面了解和掌握贫困户底数、基本信息、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的基础上,建立培训学员信息库、培训和就业台账,坚持集中与分散、普遍与个案相统筹的原则,对有种植养殖培训需求的贫困户,分种植、养殖、林果等产业,将培训做实,做精。

  这种因人精准培训的做法,是该县就业扶贫工作的特点之一。根据贫困户培训需求,开展因人施教的“一对一”、“面对面”培训,实现以培训带动贫困人员就业、创业,通过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2018年,高台县依托全县10家公办培训机构和7家民办培训机构就地就近开展农艺工、育苗工、家政服务员等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共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438人。
(王红霞)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