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龙渠乡以“五个振兴”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1月04日 09:16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甘州区龙渠乡紧紧围绕市、区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以“党建提升、产业突破、村庄增绿”三大行动为工作重点,着力抓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重点,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持续推进产业振兴,让百姓过上富裕生活。自“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龙渠乡按照“规模化布局创优基地、标准化生产打造品牌、产业化经营提升效益、生态化发展特色崛起”的产业发展思路,不断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做大做强“制种、设施蔬菜、草畜、劳务、特色林果”等支柱产业,采取政府引导、龙头带动、政策扶持、产业化经营的方式,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厚植发展优势。在打造新胜村50座食用菌温室、墩源村100座特色林果和设施蔬菜为主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白城村50座特色林果、200座钢架大棚设施农业示范点和蔬菜收购点的基础上,2018年又在墩源村新建日光温室100座,白城村新建日光温室30座。秉承生态与经济效益并重原则,合理引导生态养殖,坚决关停搬迁污染人居环境养殖户(企业),全乡草畜产业保持协调健康发展态势。抓住美丽乡村建设政策机遇,积极谋划“红色文化风情线”建设,带动周边沿线村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和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

  持续推进文化振兴,让乡风文明浸润万家。龙渠乡坚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结合起来,通过培育优良家风、文明乡风、推动移风易俗、建设美丽乡村、创建环境卫生示范社、培育精神文明示范村,不断丰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内涵,为“美好龙渠”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动力。结合“精神扶贫”活动,采取树德立德与精准扶持相结合的办法,把感恩奋进主题教育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移风易俗等工作深度结合,提高群众科学文化素养,让乡村涵养更多人文之美。

  持续推进生态振兴,让乡村留住青山绿水。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批示、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要求及省市区安排部署,努力推进生态问题整改和环境卫生整治。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加大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力度,在全乡各村主干道沿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龙渠会议遗址、环境卫生示范社、示范户以及特色林果种植基地等区域栽植各类苗木65000株。完成绿色通道建设17.6公里,成片造林273亩,高标准林网建设308.9亩。聘用50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参与到村级公共设施维护、环境卫生整治、植绿护绿等工作。同时,实行“户收集、村集中、乡转运、区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新模式,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做好辖区内大气污染监管、巡查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持续推进人才振兴,让经济发展提质增效。龙渠乡不断促进“乡土人情”向“人才资源”转化,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创业、民俗产品开发、特色农产品加工、家政服务技能、果蔬种植技术培训为重点,以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讲责任、守道德”的新型职业化农民队伍为目标,举办农家馍馍加工、民俗手工艺品制作、家政服务、果蔬种植、创新创业等特色培训8期,3200人次,赴外拓展高端培训26人次,为乡村振兴储备人才资源。

  持续推进组织振兴,让乡村治理基础更牢。基层党组织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核心力量,龙渠乡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积极健全基层党组织,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核心地位。大力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制度,明确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意识。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固定党日”活动等载体,提升组织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乡村发展中发挥好引领作用,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逐步深化农民群众思想认识,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张雪梅)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