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史海钩沉 | 甘肃民乐:穿行在文明的碎片中 来源:文化张掖    2019年01月03日 09:55

  甘肃省民乐县,一个地处大西北腹地,祁连山北麓怀抱中的小县,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这里承载了许多厚重的历史和重要的事件。如将这些文明的碎片穿缀一起,便是一部从西域缓缓走来的活生生的历史。

  这个地方扼甘青要塞,在巍巍祁连山北麓,青藏高原边缘,是中原直通西域的门户,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是重要的军事要塞。

  青海和甘肃之间的重要通道扁都口大峡谷,就处在民乐县。随处可见的历史让这个险峻的山谷声名远扬。这个峡谷走出了中原重要的外交家、大汉使臣苏武,演绎了苏武牧羊的悲戚故事;走出了青年英雄霍去病,上演了饮马祁连山、屯兵大西北的神奇传说;还有从这里走出的最重要的历史人物隋炀帝,留下了六月飞雪、爱妃玉殒的凄美传说。

  历史上几个神秘的民族,都在这里生活过。那个风一样消失的大月氏,都城就建在民乐县永固镇治所永固古城,现遗迹尚存。他们是被匈奴赶走的。匈奴也曾建夏都于此。但单于王的大块羊肉和美酒还没喝足,便被少年英雄霍去病打得满地找牙,带着他的妃子、一个名叫胭脂的美女,唱着“失我胭脂山,嫁妇无颜色”的悲歌,逃往漠北。

  是霍去病让这里成了中原的邦土,从此这里建郡吏治,开化文明。中原文化从此滋养起了祁连山。永固古城旁边的八卦营汉墓群,汉墓群近旁的亚洲第一皇家马场山丹军马场,几千年了,仍然默默书写着那段狼烟纷起、血雨腥风的历史。

  这里有过北凉国王诅渠蒙逊征战的铁蹄,有过土蕃政权建制的历史,有过大元帝国统治的印记,更有王震司令员解放河西的赫赫战功。这里有过太多太多的历史印记,因为这里曾经是一片美丽富饶的天然牧场,这里是一个文化积淀的福地,更是一片乐山乐水的美丽家园。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