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相伴有时 至孝无声——临泽沙河镇张虎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1月02日 09:28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说起临泽县沙河镇沙河村三社群众张虎,街坊四邻都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见到张虎的时候,他正在给年迈的母亲喂已经热好的牛奶,手边还放着几盒是给隔壁有精神疾病的弟弟准备的。

  “我妈每次看到我也给弟弟准备了吃喝的东西,她才会吃,不然她肯定咽不下去。”张虎一边给母亲擦嘴,一边说道。

  张虎今年48岁,是一个朴实、憨厚、也不太爱说话的农家人,但就是这样一位普通、平凡的人,照顾患有偏瘫的母亲和精神疾病的弟弟十几年如一日,不怕累,不怕苦,任劳任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真谛。

  1999年,张虎的父亲不幸去世,他看到母亲一个人孤苦伶仃,便将母亲接到身边一起生活。平日里母亲在家做饭打扫,弟弟在外地上学,张虎在工地打工挣钱,一家人的生活也算是简单幸福。

  两年后,张虎的弟弟张宝从大专毕业,准备找份工作和哥哥一起分担家庭的压力。正当一家人齐心编织美好生活梦想时,不幸接踵而至。2004年底,张宝因奔波三年始终没有一份稳定工作,心情抑郁,患上了精神疾病。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张虎和母亲心痛不已,而弟弟一次次的发病、伤人、治疗、再发病、再伤人……更是让张虎身心俱疲,心力交瘁。作为家中的顶梁柱,张虎默默扛起生活的重担,四处求医问药为弟弟治病。2012年底,弟弟的病情仍然没有好转,但家里的经济条件已难以负担昂贵的医疗费,万般无奈之下,张虎只能终止治疗,将弟弟从医院带回家中看护。害怕弟弟发疯时的过激行为会伤人伤己,他将弟弟安置在隔壁房间独住。有时弟弟发病,会把他的手抓破、胳膊砸伤,他也不忍心埋怨一句,只是心里时常想着一切总会好的。

  可天有不测风云,张虎的母亲先前因为弟弟的病深受打击,又患有高血压,身体状况本就一日不如一日。就在2004年9月的一天,正在工地干活的张虎突然接到电话说母亲不慎摔倒已被送往医院抢救。张虎扔下手中的活急忙赶往医院,等到的结果却是母亲因脑出血导致半身不遂、瘫痪在床的噩耗。

  一连串的打击让原本已经拮据的家庭更加举步维艰,生活的重担就像沉甸甸的大山压在张虎一个人的身上,但他始终没有退缩,而是变得愈发坚强。得知母亲的病需要人日夜看守,抱进抱出,他毅然决然辞掉了工作专心看护母亲。

  此后的每天早上,张虎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为母亲洗脸擦身、换洗衣服;到中午,忙完农活的他又匆匆赶回家为母亲和弟弟做饭、喂饭;晚上回到家则先到母亲病榻前问候照顾、为母亲翻身,随后给弟弟喂药。盛夏时候,他每天用轮椅将母亲推到院子中晒晒太阳,等到寒冬腊月时节,他又坚持每晚为老人洗热水脚、按摩,保持老人血脉通畅。每到半夜,张虎还要起身好几次,看看母亲睡得好不好、冷不冷、热不热。地里的活儿再多,他也常抽空在与母亲聊天、教她说话,以此舒解母亲的心情。

  “他确实做到了常人做不到的事情,一个人照看家里的两个病人,任劳任怨地洗衣服做饭,还要忙地里的农活,生活的担子太重了,要是我可能也做不到像他这样每天起早贪黑忙碌还毫无怨言啊。”三社群众张开元感慨道。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张虎没有怨言地照顾着母亲和弟弟。今年秋天,在张虎的细心照顾下,母亲已经能回应几句简单的话语,而且每天精神很好,这些细微的变化让张虎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张虎不仅对自己的母亲、弟弟照顾得无微不至,也把自己的爱心献给了街坊邻里,邻居的大事小情他能帮的就主动上前帮忙,谁家有需要,只要他力所能及,从不吝啬自己的体力。“我们有啥拿不动的重物或者需要拿到村头的垃圾,在门口喊他一声,只要他手里没活儿,都会推着车帮我们拉运东西。”问起张虎的为人,邻居梁玉芳忍不住夸赞。

  当被问及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自己这些年一直维持着这个破碎的家时,他只淡淡地说:“他们都是我的亲人,我既然是这个家里的一份子就应该负起这个责任,父母生我养我不容易,老了就要精心的照顾和呵护,不能因为现在他们生病了就抛弃他们,我相信他们也很需要我。”

  积溪流方成江河,积跬步方至千里,有些事情本身也许并不伟大,但难能可贵的是坚持。14年,五千多个日日夜夜,张虎就是这样坚持、坚持、再坚持,14年如一日,扶幼、持家、勤劳、无怨,用爱诠释着生活的真谛;用孝,显示着超凡的勇气;更是用一颗赤子之心,书写着人间真爱。(王菲)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