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1月02日 09:16

党旗高扬风帆劲

——山丹县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纪实

  村镇环境靓丽宜居,社会秩序井然有序,基层服务周到细心,人民生活越过越好……如今的焉支大地,处处呈现出祥和氛围与勃勃生机。在这背后,是一面面鲜红党旗的正确引领和一座座基层堡垒的坚实支撑。

  今年以来,山丹县立足实际,坚持把提升组织力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着力塑造基层党建典型,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全县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靠实责任 聚焦主责主业发力

  “各部门党组织书记要始终坚持聚焦党建主业主责,牢固树立‘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政绩观,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做细、做实、做好各自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当好时代答卷人,让人民群众这个阅卷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山丹县委对抓好党建工作的要求掷地有声。

  今年,县委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定期听取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就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召开涉及基层党建工作的常委会16次,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次,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议题32个。各党委(党组)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举措,全面落实“三会一课”、民主活生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扎实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和“主题党日”,有效激发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热情,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进一步增强。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全面落实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和述职评议制度,年初组织495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层层述职评议,对3名履行党建工作职责不力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不断增强。

对标对表 抓住关键全面推进

  “自从有了这个册子,各项工作逐步规范,对抓好党建也更有信心了。”山丹县东乐镇大寨村党支部书记金福成说,县上印发《山丹县基层党建工作参考手册》,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按期换届、谈心谈话等日常党务工作以图表形式细化出工作规程,为基层党组织标准执行组织生活提供了指南。

  今年,该县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基层党建上台阶。该县从县管党费中为110个村拨付55.5万元专门用于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财政筹资700多万元,新建村级活动场所4个,改扩建15个,装修12个,全县村级活动场所基本达到标准化。同时,该县以规范对标整改为重点,分领域制定下发了《对标自查整改任务清单》,组织111个农村党组织、93个机关党组织、6个国有企业党组织全部完成对标自查工作,建立台账逐项进行整改,整顿转化后进党支部18个。探索推行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在村和社区全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社会治理模式,成立“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351个,探索开展10分钟快速响应服务圈、360度全方位服务活动,监督执行村级重点工程230项,协调评判不良现象370多个,解难帮困1100多件,基本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机制。

党建引领 力促脱贫攻坚显成效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山丹县围绕提升村班子的战斗力,大力实施“能人进村班子工程”,深入开展党组织书记队伍优化提升行动,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深入推进。

  该县多渠道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调整补充贫困村、薄弱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10名,择优选派13名干部担任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严格执行《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全面实行坐班值班制度,组织实施“百分制”绩效考评,促进村干部履职尽责、服务基层。深入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行动、干部驻村帮扶行动,建立县委组织部、县委农办、乡镇、选派单位“四位一体”考核管理体系,有效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落实。今年以来,共协调落实帮扶资金214.8万元,帮助群众解决困难345件,化解矛盾纠纷174件。深入开展党群共富行动,组织实施“百联千扶”工程,建立产业党支部16个,设置功能型党小组58个,培养致富带头人286名,建成党群共富示范基地22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4个,2260余名党员干部和757名能人党员联系贫困群众2896户,吸收600多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

  民心在基层聚集、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在山丹,一个个党支部、一名名党员,撑起了一面面鲜艳的党旗,在基层上空高高飘扬。(翟继宗)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