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文化雨露润心田——山丹县文化惠民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28日 11:46

文化雨露润心田

——山丹县文化惠民纪实

  每逢傍晚,县城龙首广场、南湖公园内伴着轻快的音乐,人们翩翩起舞,享受着无限惬意的生活;体育运动中心、新城区休闲生态园中人潮涌动,市民以各种方式运动健身;创意中心、新城区广场上来自全县各部门单位、学校、企业带来的消夏周末文艺演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大餐……近年来,山丹县注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文化设施日益完善,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群众文化活动红红火火,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乡村舞台”遍地开花

  “乡村舞台文化广场都建好了,年轻人跳舞唱歌,老年人下棋聊天,全村老少个个脸上喜笑开颜。”山丹县位奇镇新开村党支部书记钱万舜乐呵呵地说。

  山丹县全面提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文化成果惠及百姓。全县文化小广场、“乡村舞台”建设遍地开花,今年新建文化馆东乐分馆、图书馆位奇分馆各1处,新建及改扩建文化广场“乡村舞台”11个,提升改造文化服务中心3个,社区文化服务中心4个,培育了3000多个文化明星户。

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12月22日,“相约魅力祁店•传承民俗经典”山丹县第四届祁店冬至民俗文化节在清泉镇祁店村拉开帷幕。

  唱念《山丹宝卷》、民间刺绣、剪纸、烙画展销、民俗《祷老爷》展演等活动精彩纷呈,让来自省内外50000多名游客品味了一场具有浓郁“山丹特色”的民俗文化盛宴。

  今年该县先后举办2018年百姓电视春晚、元宵晚会、民俗文化灯展、社火展演、祁店冬至民俗文化节等春节系列文化活动20场次。举办“二月二”龙抬头、庆“五一”书画作品展、戏曲专场晚会、“诵读中华经典•建设书香山丹”首届经典诵读活动等特色活动10多场。完成2018年“百姓舞台•开心广场”消夏周末广场活动及“快乐老乡”惠民演出30场次。各项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演人员近5000多人,现场观看人数达35万人次,发放“文化消费”优惠卷2万多张,优惠文化消费补助资金65万元。拉动文化消费6800多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与此同时,全国徒步大会中国•张掖祁连山超百公里精英挑战赛、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山丹分会场活动、中国张掖第六届全国体育舞蹈友好城市公开赛暨第二届全民健身舞蹈锦标赛在山丹举行。彩虹山丹”文化旅游艺术节、“长城王”西瓜文化艺术节、位奇赐儿山乡村文化艺术节、第三届秦腔戏迷大赛等大型“主题文化”活动举办,极大地提高了山丹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触角,延伸到农村、企业、机关等各个领域。县文化馆、演艺公司等文化单位下基层、进村社,公益性演出50余场。拥有40多名成员的“老年红歌金曲传唱团”为群众演出30多场次。“秦腔自乐班”将传统秦腔表演与舞台木偶剧结合起来,深受观众青睐。

文艺创作成果丰硕

  成功申报山丹穗子拳、刺绣、民俗冬至文化节、山丹谢土、山丹民间故事市级非遗项目5项,河西宝卷市级传承人4人、烙画剪纸传承人张志光赴蒙古国进行文化交流、申报博物馆、何克陵园为第八批国保单位,硖口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之一……

  山丹县文化建设成果丰硕。逐步形成有影响力的“祁店冬至民俗文化节”“六月六焉支山旅游观光节”“四月四佛山文化”等节庆赛事文化品牌,亮出烙画、剪纸、麦秸画等民间工艺美术等民间工艺新品牌,打造出太平车、胡腾舞、高架舞狮等表演艺术特色品牌,恢复展示山丹“舞龙”“河西宝卷”“太平车调”等非遗文化项目。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提升县域文化软实力,扩大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全县现有各类文化经营企业(场所)177家,其中2018年新增文化企业15家。从业人员达2400多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52亿元,实现文化产值2.28亿元,招商引资1.98亿元。(钱大伟)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