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新华镇:发挥”头雁”效应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28日 09:49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全面奔小康,群众是根本,乡村要振兴,“头雁”来引领。临泽县新华镇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效应,以强化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发展力、服务力为重点,不断抓实抓牢党建工作,蹄疾步稳的实施乡村振兴凝聚了“磅礴力量”。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新华镇明泉村,正上演着“党员带头干电商,群众齐心搞养殖;服务市场兴产业,带领农户就新业”的大戏。

 

  提起明泉村党员赵兴录,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明泉土猪肉、明泉鸡等土特产品,议论最多的就是他通过发展电商带动群众脱贫增收。2013年,赵兴录和普通群众一样,主要经济来源就是种植养殖,当国家鼓励发展农村电商的时候,赵兴录萌生了开网店销售自家的农牧产品的想法,开始把自己养的土鸡在网上进行销售,并利用自家院落开起了线下体验店,探索出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在尝到发展电商带来的甜头后,他积极引导周边的群众也参与到农村电商中来,指导他们开设明泉村农副产品淘宝店铺、新华镇农副产品、黑枸杞等宣传平台6家,引导200多人从事电商,通过几年的发展,他已成功注册“小泉河”等商标,建成明泉村特色产品直销网店,一系列明泉土特产品形成了品牌效应,并成功入驻大型超市,形成完整的种植、加工、销售体系,赵兴录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我觉得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敢于尝试,敢于实践,发挥自身的优势,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明泉村党员赵兴录说。

  除了党员有效发挥先锋引领作用,该镇的各党(总)支部书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也充当了迎风奋力的领头雁,通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发了干部群众的群雁合力,从而出现良性互动、连锁反应、一呼百应、群而效之的可喜局面。

 

  新的一年快要到来,走进大寨村也感受到了新气象:党建文化长廊正以“红色元素”描绘乡村振兴之美;党员服务先锋站,党员佩戴党徽开展接待工作;村民纠纷调解中,党员干部定期上门回访……

  “我们村积极探索建立了党员先锋服务站,每月由我带头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村级矛盾纠纷调处、打扫并检查村内环境卫生等活动,切实将务求实效转变为实干的出发点,转变为“说一丈不如行一尺”的落脚点,真正带好头,干好事,让党员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头雁。”大寨村党支部书记亢玉安说。

  中央要求“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但基层党支部书记这一级才是最基础的,也是最关键的。胜利村的党(总)支书记白天杰不仅以身作则带头发展蔬菜产业,更是将精力放在发动群众、带领群众发展产业上。

 

  走进胜利村党群共富示范点上,党(总)支部书记白天杰正在为群众讲解茄子病虫害防治的技术,他介绍到,“自己已经种菜6年了,种菜收入挺可观的,但是群众发展温室蔬菜的积极性还不是太高,最近我正在做群众工作,打算再流转些地,目前,已经谈拢了400多亩。”

  今年以来,该镇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契机,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动力,通过发挥党建统领作用,聚集各项优势资源,带领群众探索发展新兴产业,做优做强优势产业,做精做细特色产业,进一步激活农村基层活力,拓宽乡村经济发展空间,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农民增产增收。坚持从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全域无垃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统筹谋划重点工作36项,认真贯彻落实县委一号文件精神,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三变”改革,新培育党群共富示范基地5个,培育农村党员“双带头”活动创业典型53名;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各项任务,积极探索“党建+互联网+扶贫”的农村电商扶贫模式和“党建+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鼓励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不断激发脱贫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不断巩固深化“三联三促三比”主题实践活动,促使党支部比发展、党小组比日常管理、党员比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同时,按照“举党旗、亮身份、学党规、争先锋”的要求,坚持把党员审议村级事务纳入党员固定活动日,先后开展了“看变化、谋发展”、“十九大精神进农家”、“产业结构调整我带头”、“我为家园添份绿、乡村振兴进农家”等主题实践活动120场次,全面开展“枣乡党旗红”品牌创建,评选“枣乡先锋岗”17个,“枣乡先锋号”3个,扎实开展“插党旗•争先锋•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颁发“枣乡先锋”流动党旗3面。(赵玉梅)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