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蓼泉镇:冬日唱响增收曲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26日 09:28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寒冬时节,地冻农闲,但在临泽县蓼泉镇唐湾村陇园春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钢架拱棚建设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忙生产的繁忙景象,农户们忙着弯钢管、搭架、固定钢架拱棚,新建的钢屋架大棚星罗棋布……这是该镇冬季农业生产的一个缩影。

 

  “今年,合作社流转农户土地种植两茬露地高原夏菜,第一茬种了娃娃菜,第二茬种了青笋,收入达80万元左右,每亩地纯收入都在6000元左右。明年我们合作社准备继续扩大规模种植高原夏菜,年底流转了土地,趁农闲搭建钢架100座钢架大棚,计划来年1月份育苗,争取春节前完成扣棚,3月份定植,还能赶上错时上市销售,效益肯定会更好。”正在干活的临泽县陇原春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吉明介绍说。

  今年以来,临泽县陇原春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娃娃菜、青笋等露地高原夏菜种植,实现了合作社和农户增收致富的双赢目标。

 

  “以前家里的10亩地种商品玉米,除去成本,纯收入才1万元左右,现在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一年不仅有7000元流转费,我还准备加入合作社,种植20个棚的高原夏菜,一年下来怎么算收入都不低。”唐湾村3社农户王希荣提起流转土地的好处赞不绝口。

  近年来,该镇以市场需求和综合效益为导向,按照全镇“党建统领、项目强镇、改革兴村、蔬菜富民”的工作思路,把发展高原夏菜种植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首位产业来抓,积极扶持和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参与蔬菜产业发展,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公司+农户+基地”、“家庭农场+电子商务”等经营模式,引导带动更多群众从事蔬菜种植,高原夏菜产业强势发展,成为群众创业的起点、致富的首选。不断提升设施农业规模,按照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组织化同步的要求,发展壮大唐湾、湾子、寨子、双泉、新添等蔬菜种植基地,目前,全镇累计建成钢架拱棚3002座,蔬菜面积突破2万亩。早春茬拱棚娃娃菜、甘蓝亩均效益分别突破10000元、8000元,晚秋茬娃娃菜亩均效益3000元,露地西兰花亩均效益达6000元以上,从根本上提升了产业综合效益,真正把高原夏菜产业打造成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郭海蓉)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