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人民网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势不可挡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8年12月25日 11:35

  人民网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势不可挡

——听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

  沈慎

  “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握历史发展的内在逻辑,立足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奋斗历史,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铿锵的话语,激荡起奋斗前行的时代之音。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近代以来,我们这个古老的民族经历了战火的洗礼,中国人民在苦难中走向辉煌。“四万万人齐泪下、天涯何处是神州”的民族危难关头,一穷二白、满目疮痍的新中国建立初期,经济濒临崩溃边缘的十年内乱之际,中国人民在危难之中振奋精神、奋起直追,在磨难、牺牲和拼搏之中不断把理想变成现实,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40年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让华夏神州天翻地覆、沧海桑田,即便最大胆的预言家也难以想象这个古老的国家“史诗般”的进步。

  中国这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如何绘就?这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靠什么谱写?犹记得当年党中央决定建设经济特区,为现代化建设“杀出一条血路”,无数特区拓荒者以“三天一层楼”创造深圳速度;犹记得当年搞市场经济,邓小平一针见血地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辞职下海的浪潮中一大批企业家成长起来;犹记得当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不少人“狼来了”的担忧中,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经风雨、见世面,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每一项改革举措、每一个发展成果,无不镌刻着改革者的足迹、无不浸润着奋斗者的汗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

  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中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有如此除旧布新、改天换地的伟力,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改革开放激发了蕴藏于亿万人民之中的创造活力,凝聚了亿万人民同心圆梦的磅礴伟力。今天,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到了新的历史阶段,党的十九大擘划了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改革开放事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走下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词典里,从来没有“容易”一词,在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也从来没有捷径可走。一方面改革进入深水区,低垂的果子已经摘完,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另一方面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面临着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矛盾。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但这一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砥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改革勇气、增强“会当凌绝顶”“望断天涯路”的改革智慧,不断把改革推向前进。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40年改革开放,40年砥砺前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势不可挡。向着更为远大的目标阔步前行,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旗,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中国一定会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