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新华镇:冬闲变冬忙备耕为来年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21日 15:14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大雪节气,冰封雪盖、呵气成霜,走进临泽县新华镇金瑞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西街村拱棚基地建设现场却是一幅踏雪忙碌的场景,工人们有的在开挖基础、有的在忙着组装骨架,还有人是三五个合伙给建好的拱棚覆盖薄膜,个个动作麻利、热情满满。

  “我们合作社正在建的这个基地有23座钢架拱棚、面积是20亩,估计再过两三天就能全部建好覆膜了;土地是以每亩地500元的价格流转西街村农户的,建好后打算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蔬菜制种产业,希望周边的农户能积极加入我们的合作社,一起发展果蔬制种产业。”正在施工现场指挥工人干活的合作社负责人张富宝一边搓手取暖一边说。

  以往,三五个人围坐在一起晒太阳、打扑克、看电视是冬季乡村生活的真实写照,如今这样的“农闲”现象在新华镇却极少看见,人们在冬季或外出务工增加劳务收入,或在自家的温室大棚里继续“淘金”,各村党组织、村委会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相关工作,为来年的工作早做准备。“虽然现在是农闲时节,我们村两委可没闲着,这些天都是积极地走街串巷给群众做工作,谋划调整产业结构、流转土地、建设基地等全村2019年重点工作,早谋划、早行动,确保明年各项工作能有效落实。”该镇西街村村主任李自忠说。

  连日来来,该镇盯紧助农增收这一核心目标,积极开展备工备耕工作,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创建,以工作实效助推全镇乡村振兴。利用村村通大喇叭,微信群、镇村社会议等平台发布政策、生产和市场等方面的信息,并架设为农服务“金桥”,层层开展引导发动工作,努力动员群众及早着手开展备工备耕工作灌输“新思路”。引导能人大户、回乡人才围绕玉米制种、畜禽养殖、蔬菜生产等主导产业和特色种植养殖业带领群众成立专业合作社,加快构建全镇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并围绕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发展现代农业,调优提升产业水平,努力为产业兴旺注入“新引擎”。针对农民外出务工与缺少农业劳动力、农村土地碎片化与农业机械化生产、小农业小规模与大发展大市场等全镇显现矛盾,引导农户充分整合农村土地资源,在平等协商和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下开展土地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并在全镇全面推开“三变”改革工作,千方百计地为解决农村“地由谁来种、钱从哪里来”的突出问题添加“新活力”。据了解,全镇今冬累计召开村社农业生产备耕动员会议40余次,达成土地流转初步协议2个,预计来年可流转土地1400余亩,完成新建单体拱棚23个。(崔吉巍)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