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改革开放正当时扬帆起航再出发——临泽县沙河镇改革开放40年发展综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21日 09:28

  弹指一挥间,匆匆四十年,转眼我国改革事业已经走过了40年的光辉岁月。四十年来,国家在党的领导和全体人民的努力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临泽县沙河镇也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开拓创新,所到之处,一处处热火朝天的开发建设场景让人振奋,一幅幅靓丽的城乡画卷使人惊叹,一组组显示丰硕成果的数字令人欣喜……经过几十年砥砺进取、真抓实干的奋斗历程,全镇经济稳定发展,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以前出行不方便,村里的路面都是土路,而且坑坑洼洼,一有车辆经过就到处尘土飞扬。现在一条笔直、平坦的水泥路取代了泥巴路,再也没有‘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烦恼了。”谈起这些年的道路变化,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变化的新民村七社的张学林老人感触颇深。

  在改革开放初期,沙河镇仅有3条县乡公路和8条通村道路,且都是土泥路,坑坑洼洼、乱石飞溅、晴通雨阻。近些年来随着一批财政奖补项目的实施,乡村道路提档升级,路网结构路况发生明显改善,全镇通村主干道及居民点街道路面硬化率达到95%以上,硬化路面总长160公里,一条条平坦宽阔的水泥路逐渐通到了村民们的家门口。

  基础设施的改善不仅体现在交通的便利,更体现在广大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近年来沙河抢抓各类发展机遇,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推进美丽乡村示范点道路硬化、渠道衬砌、人饮工程、居住环境、美化亮化、文化广场等各项民心工程,城乡面貌和物质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通信、饮水、住房、交通等生活条件落后的面貌不复存在,人民群众的生活已经实现从喝水难到喝安全水、从泥巴路到硬化路、从“脏乱差”到“洁齐美”、从陈风陋习到乡风文明、从设施简陋到配套齐全……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实现了向幸福美好新生活前进的步伐。

  “以前的生活条件不行,大家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也不高,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稳定发展,基础设施完善,我们自然也不能闲着,带领群众发家致富也是我们作为党员的一份责任。”谈到这些年全村的经济发展,该镇化音村党支部书记宋正华感慨地说道。

  几十年前的化音村同全镇的其他村一样,经济发展缓慢,村容村貌破乱,且负债累累,随着改革开放的红利不断释放,人民群众享受到的优惠政策也越来越多。2013年,宋正华带着5名党员率先修建葡萄拱棚28座,并采取“集中修建、分户经营”的经营模式,为村里百姓提供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从起初依靠玉米制种养家糊口,到如今形成以玉米制种、草畜养殖、特色林果、高原夏菜、劳务输出为支柱的特色产业体系,沙河从未停下探索的脚步。如今,全镇因势利导、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以中药材、芦笋、孜然、芫荽、小杂粮、饲草玉米为主的经济作物,同时依托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把创建美丽乡村和生态农业作为重要载体,聚力打造西寨开心果蔬采摘园、西关开心农场等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渐渐填满了大伙儿的“钱袋子”。四十年来,沙河社会经济发展实现质的飞跃:1986年沙河农村经济总收入为3200万元,2017年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6.3亿元,是1986年的19.69倍。一个个奇迹般的数字,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的改革壮景,一组组喜人的数字,奏响着沙河镇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激昂的进行曲。

  仅仅鼓起了“钱袋子”还远远不够,生活保障也是检验改革开放成效的一大标准。该镇兰堡村5社的曹正新老人家有三口人,老两口都患有慢性病,女儿曹小花患有脑瘫,医疗费用支出很大,却仅靠3亩耕地维持生活。改革开放以来,一项项惠民政策走入基层,也走到曹正新的家里。“以前生活很困难,多亏了政府扶持,前几年镇上的干部又前前后后跑了好几趟帮我们办了低保、医保,现在我们的基本生活都没问题,看病吃药的费用也少了,日子渐渐好起来了。”曹正新感激地说。

  以前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报销问题时有发生。四十年来,沙河镇本着“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理念,从解决困难群众突出问题入手,以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权益为基本任务,2006年、2009年相继进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镇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均纳入医疗和养老保险范畴,2017年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8.8%、99.8%。全镇13个行政村、5个城市社区全部建成养老服务站、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达到100%。医疗、教育、住房、就业……这些曾经的老大难问题,如今在改革的号角下已逐渐消失。

  生活安逸了就要追求精神富足。为丰富农民业余文化生活,近年来,全镇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更加注重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扎实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快乐老乡”等文化体育活动,全镇还建成乡村舞台7个,文化长廊10处,文化广场10个,文化活动室11个,成立健身舞蹈队19支,自娱自乐班子11个,社火队7支,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的“文化大餐”,如今,村里的广场舞小团队随处可见,一家数口一起参与文艺社团的事例也比比皆是。文化的魅力不仅让村民的生活更加充实,也在悄悄地改变着村风村貌。“跳舞让人快乐舒畅,和家里人吵架的次数少了很多,就连邻里间有什么矛盾,跳舞的时候讲一讲,自然而然就说开了,邻里关系和谐了,我们的生活也更舒坦了。”兰堡村文艺队员宋秀红如是说。

  忆往昔,成就斐然;思未来,前程似锦。回望改革开放发展的四十年,沙河镇沐浴着改革的春风,踏着开放的步伐,一步步让昔日的荒滩戈壁成了群众增收的“聚宝盆”,坑坑洼洼的乡间小道拓宽成了宽阔笔直的硬质化道路,无人问津的闲置土地也成了热闹繁华的广场舞台……留在记忆里的不仅仅是排列整齐的数字,更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切身变化。如今展望未来,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一个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新沙河也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以昂首阔步,乘风破浪的崭新姿态,朝着建设幸福美好新沙河的宏伟目标阔步迈进。(王菲)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