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新华镇:特色养殖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20日 10:2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临泽县新华镇注重发挥产业发展“领头雁”的作用,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积极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形成了头雁引领、群雁齐飞的生动画面。

  寒冬时节,万木凋零,大地一片荒芜,显得格外沉寂。走进宣威村福伟家庭农场却是异常热闹,围栏内几只孔雀正张开身后五彩斑斓的羽毛抖动着;身材娇小全身羽毛布满亮晶晶圆点的珍珠鸡正在场内追逐、觅食、嬉戏,不时发出“咕咕”的叫声;数百只五颜六色的野鸡在搭好的棚内飞奔跳跃,仿佛来到了动物园。

孔雀养殖

  “去年羊价不行,我先后引进了8种珍禽,尝试发展特色养殖,现在乡村旅游比较热,我就在农场里开办了农家乐,以珍珠鸡、土鸡、野鸡、风味羊肉为主打美食,让前来订购产品的客人既能看到现场养殖情况,还能尝到美食对外进行宣传。现在农家乐处于试运营阶段,每周都有顾客订餐,综合效益还不错。”福伟家庭农场负责人李玉伟告诉笔者。

  传统农业只有创新升级,才能焕发生机和活力,但部分群众对刚开始出现的新生事物往往持怀疑和观望态度,思想上的局限导致发展上的“短板”,从而制约着产业振兴,因此,要想破解这一难题,则需要更多像李玉伟这样的“领头雁”,宣威村四社的李玉超就是其中之一,90后的李玉超于今年4月份从新疆返乡创业,在自家后院开启了养兔致富路。

  1996年出生的李玉超,在新疆打工时,无意间通过网络了解到兔子养殖的致富信息,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从外面引进了100只种兔,但由于兔子不适应生活环境等因素,死亡率比较高,损失不少,但他并没有就此放弃。为了能提高自己的养兔技术,李玉超专门到山东进行养殖技术学习,慢慢的李玉超从什么都不懂的门外汉变成了养兔的行家里手,短短半年的时间由原来的100只发展到现在的800多只,这让他对发展特色养殖业更加有了信心。目前,正在尝试养殖宠物兔、獭兔等10多个新品种。

兔子养殖

  “明年我打算趁着党的好政策,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成立专业合作社,为有意愿养兔子的人提供技术指导和经验传授,同时负责养殖户所养兔子的回收,带动大家共同致富。”宣威四社群众李玉超说。

珍珠鸡养殖

  珍珠鸡、孔雀、兔子等珍禽的养殖,是该镇发展特色生态养殖的生动写照。近年来,该镇以产业结构调整为目标,从转变群众依赖玉米制种的传统思想入手,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种养结合”的原则,培育特色产业,鼓励规模养殖,全方位多层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注重发挥“头雁”引领作用,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举措,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促进农业生产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逐步提高农业产出效益、规模效益和群体效益,成为带动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和“活力源”;积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树立品牌化发展意识,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建设农产品质量溯源体系,着力培育绿色有机农产品,先后打造了明泉土猪肉、恒丰悦牛肉、“银先葡萄”和“银先大枣”等美誉度高和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农业品牌。至目前,全镇新培育经营主体15个,累计培育专业合作社92个、家庭农场72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5个,市、县级21个。(赵玉梅)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