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走进张掖民乐生态工业园区 探索戈壁农业发展之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年12月18日 10:04

  原标题: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戈壁农业发展纪实

  国际在线县域经济频道消息:寒冬时节,地处祁连山下的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天气明显转凉,然而走进位于该县生态工业园区的张掖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项目建设基地,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为冬日里的茫茫戈壁铺开了另一幅生机盎然的画卷。

  近年来,民乐县充分发挥全县戈壁荒滩面积大、秸秆资源丰富、光热资源充足的优势,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科技支撑、市场运作”的发展模式,积极盘活戈壁荒滩等闲置土地资源,以政策扶持、科技创新、产业园区为支撑,以节水高效、绿色有机、戈壁品牌为引领,积极探索戈壁农业发展之路。至目前,全县建成非耕地设施农业5591亩,其中果蔬日光温室1228座2151亩,食用菌大棚1677座3440亩。

  强化政策引领有效带动社会资本投入

  坚持规划先行,编制《民乐县戈壁农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制定民乐县加快戈壁农业发展意见,计划利用5年时间发展戈壁农业2.5万亩,其中发展食用菌1万亩、设施蔬菜1万亩、优质林果0.5万亩,打造戈壁农业千亩示范园2个以上,初步建成基础设施完备、设施装备先进、科技支撑水平高、综合生产能力强、生态环境优良、产品特色鲜明的沿山冷凉食用菌产业带、高原绿色有机蔬菜产业带和特色优质林果产业带。加强政策扶持力度,2017年为园区戈壁农业发展经营主体协调贷款1000万元,兑现县委1号文件扶持资金293万元,整合扶贫资金300万元用于戈壁生态食用菌生产,协调该县农发办支持菌种场建设资金440万元,发放贷款贴息63.4万元,有力促进了戈壁农业的快速发展。

  注重示范引导着力提升示范园区带动能力

  坚持把示范园区建设作为加快全县戈壁农业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引进海升集团投资4.8亿元建设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项目,至目前已完成投资3.04亿元,彩椒区工程钢结构及桁架安装工程已完成85%;功能区及番茄区基础设施加快推进,预计年底彩椒区可投入生产。该县农投公司占地2000亩的戈壁农业千亩示范园已完成投资2050万元,戈壁矮冠果栽培区、海升科技农业孵化区、戈壁花海休闲区、水肥一体化总控制区已基本建成,辣椒种苗及串番茄种苗栽植完成。按照“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的理念,积极发展绿色有机食用菌产业,大力推行以种植业、养殖业、菌业为循环链条的“三元双向”循环模式,形成了“种—养—菌—肥”一体化现代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全县建成食用菌产业园1个,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基地7个,非耕地设施食用菌大棚1556座3000亩,工厂化出菇棚6万平方米,食用菌年产量达3万吨,实现产值2.5亿元。

  创新生产技术促进戈壁农业可持续发展

  民乐县戈壁农业千亩示范园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建成60000立方米蓄水池两座,应用水肥一体化综合配套技术,控制了农业用水总量,减少了化肥农药使用量,较传统大水漫灌相比,节水率将达到达60%左右,每亩可节水200立方以上;全地埋式滴灌,采取定时、定量、定向精准施肥,大幅度提高了肥料利用率,较传统农业化肥、农药每亩用量均减少40%以上,且防止了肥料随水下渗污染土壤,节约的水用于保护生态和发展戈壁农业,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农业持续健康发展。通过采用现代化农业种植技术、数据化智能管控、生鲜品牌塑造及营销流通、农产品安全风控等推动“农业数字”到“数字农业”的顺利转型,打造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种植技术最优秀、节能环保程度最高的现代智能玻璃温室。

  健全产业体系提升戈壁农业发展支撑

  强化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支持荣善公司、龙泉公司、集华农业、雪域恒昌、福园菌业等企业建成果蔬冷藏库19个、贮藏能力15万吨,购置果蔬冷藏车4辆。积极引导县内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在安徽亳州,福建福州、厦门、泉州、漳州,江苏徐州,广东广州,新疆乌鲁木齐等大中城市建立农产品直销窗口15个。积极培育牌培育,引导各类经营主体使用高效生物有机复合肥,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创建绿色有机果蔬生产示范基地,全县累计认定绿色有机果蔬农产品19个。

  拓宽销售渠道促进戈壁农业产业化发展

  将发展壮大农业经营主体做为推进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重要载体,通过出台县委1号文件和食用菌发展意见,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参与戈壁农业发展,至目前全县有1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戈壁设施农业2108座,占全县戈壁设施农业的87%,其中施蔬菜大棚1228座、葡萄大棚342座、食用菌大棚538座,合作组织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戈壁农业产业化的快速发展。强化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建成果蔬冷藏库15个、贮藏能力达到10万吨,建立农产品直销窗口12个。

  昔日寸草不生的戈壁滩,如今变得生机盎然,这片被祁连山雪水滋润的戈壁绿洲在河西大地上熠熠生辉,戈壁农业不仅成为民乐县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名片,更为该县农业现代的健康快速发展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民乐县委宣传部)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