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大力整治处方药销售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17日 11:18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全县药品流通环节处方药管理秩序,严厉打击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山丹县食药监局近日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全覆盖式处方药销售专项整治。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专项整治取得成效。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为防止药物滥用,促进合理用药,成立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山丹县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采取“地毯式”检查方式,对全县辖区内的所有药品零售企业逐户进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处方药销售中的违法行为,做到整治一批、处罚一批、规范一批,切实规范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行为。组织召开全县药品零售企业负责人约谈会,积极敦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消除在经营环节中存在的各种隐患问题,防止造成社会危害,并对参会人员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以及处方药销售管理的培训。加大宣传力度,专门约谈问题药店和药店内悬挂横幅等多种方式强化宣传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有效遏制药品流通环节抗菌药物的滥用,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加强企业诚信自律机制建设,使企业牢固树立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全县零售药店作出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经营药品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承诺。

  打建并举,注重实效。一方面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销售处方药的行为,出重拳,下猛药,严查重处;另一方面督促和帮助企业建立相关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建立处方药销售的规范化管理机制,同时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运行模式,搭建消费者、医师、药店、药师、监管部门间的安全用药平台,建立起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和执业药师在岗履职的长效监管机制,规范处方药销售行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统筹协调,有序整治。将专项行动与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相结合,统筹安排,同时进行。以处方药必须凭处方销售和执业药师在岗监管为突破口,通过严查严管,促使我县药品经营企业监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有效促进我县药品流通行业转型升级,切实保障百姓用药安全有效。专项整治将重点突出五个方面:一是药品零售企业执行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柜陈列情况以及贴有专用标识;二是开架销售处方药、以搭售、买药品赠药品、买商品赠药品等方式向公众赠送处方药的情况;三是销售处方药时执业药师在岗、留存消费者提供的有效处方备查,留存处方中销售处方药总量与购进、剩余数量相符情况以及执业药师或药师审方签名;四是药执业药师履行购药咨询、用药指导、处方审核、质量把关等职责;五是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包括复方甘草片、复方地芬诺酯片等)的销售符合规定情况。

  通过近一段时间的整治,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滥用药物的现象有效遏制,零售药店积极想办法为群众提供便利条件开具处方,方便群众购买处方药。同时群众对凭处方购买处方药的认识也逐步提高,能够自觉拿处方来购买处方药。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05人次,检查药品零售企业74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1份,依法给予警告处罚21家,立案4起。(山丹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张玉琴)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